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听《青年教师如何成长为骨干和名师》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17-07-10 10:58:55

2017年7月3日的下午周予新老师进行了《青年教师如何成长为骨干和名师》的专题讲座,其中提到青年教师成为骨干和名师的途径之一是个人反思为成长插上翅膀。青年教师,如果只读书、教书,不写作、不反思、不梳理自己的成败得失,就不能提升自己的教学理念,充其量只能当一辈子的教书匠而已。要使自己尽快成长起来,就要坚持反思。这一点使我感悟颇深,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教师不断的自我反思。

和学生一起走过的日子,有感动、有烦恼、有快乐、有忧伤。烦恼也好,忧伤也罢,随着岁月流淌,它们都会沉淀为我教师专业成长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成为留在我心间的美好回忆。我们教师和学生每天都会有很多故事发生,而作为教师要有教育的敏感性,在日常教学中主动关注一些故事,有意识地去分析、研究故事中的学生,分析、研究自己在该情境中的教育行为,提炼一些有效的引导方法。关注学生,了解学生,我们要从学习观察学生开始,记录学生的活动过程与教师工作的点滴。我们面对的是成长中的多元化的孩子,在遇到不同的问题时,就会有意识地运用一些教育理念和有效策略来解决问题,这就是教师的反思意识和行为。教学中我们应进行多样化反思,这样才能过“有意义”的教育生活,多样化反思包括随笔反思、影像反思、故事反思,通过真实鲜活的案例呈现,使教师更具体化、更深入地了解如何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反思,从而促进教师进行主动、创造性的反思,学会理性思考,促进专业成长。苏格拉底说:“没有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生活。”只有通过反思,教师才会不断地剖析自己在课堂教学中的优缺点,细致地、冷静地加以推理总结,具体地对于某一个问题的对策、某一教学环节中学生的质疑,甚至某一个辩论回合展开思考。在反思中,已有的经验得以积累,成为下一步教学的能力,日积月累,这种驾驭课堂教学的能力将日益形成。所以我们只有通过教学反思,教师的有效经验才能上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才会对后续的教学行为产生积极的影响。

反思自己的教师职业生涯,虽然已经是有十几年的老教龄了,但也容易生成一些惯性,对自己的教育教学、对学生的关注、反思的深入还是不够的,通过学习和自省也希望自己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能不断反思、不断创新,形成对教学工作的新动力。

磁县第一中学     潘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