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让学生在失败中获得成长感悟
   发布时间:2017-07-10 10:53:58

曾几何时,很多老师在学生犯错的时候都会严加指责,立即予以纠正,往往反而引起学生的逆反心理或是培养出无主见的听话的“优秀学生”,导致师生关系变得平淡。这种平淡的关系直接导致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大大降低。

18世纪法国著名教育家卢梭在他的教育论著《爱弥儿》一书中,提出了一个著名的教育法则——“自然惩罚”。所谓“自然惩罚”,按照卢梭的说法就是:“应该使他们(孩子)从经验中去取得教训”。具体来说,就是当孩子在行为上发生过失或者犯了错误时,父母不给予过多的批评,而是让孩子自己承受行为过失或者错误直接造成的后果,使孩子在承受后果的同时感受到不愉快甚至是痛苦的心理惩罚,从而引起孩子的自我悔恨,自觉弥补过失,纠正错误。

同样的,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知识理解错误时,教师不应对学生进行过多的指责或是忙于纠正,而应该让学生根据自己的理解去得出结论,再由得到的结论让学生自己深刻地理解错误,进而自觉改正错误。

訾玉玲老师的讲座让我眼前一亮,她在讲到“温度影响酶活性”的实验时,谈到让学生们设计实验方案,有一个女学生设计成了先把淀粉溶液与淀粉酶混合后再放入三个温度环境中保温。訾老师没有直接纠正她的错误,而是让她在实验室中亲手完成了自己设计的实验,通过最后的实验结果有力地说明了学生的错误,再通过教师指导下的学生的反思,学生对这个知识的理解会更加深刻。

通过听訾老师的讲座,我深切地感受到了訾老师在实验教学的造诣很深,对新的课程标准的理解很透彻。是啊,在当前这个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思路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怕学生出错,让学生亲身去感受错误,不仅能更加深刻地认识该实验的设计思路,更为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的思维能力,这不正是新的课程标准所倡导的吗?这样活生生的一节课,会成为我今后教学过程中的一个标杆,时刻鞭策我的教学过程的设计。

承德市兴隆县第一中学  郭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