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发布时间:2017-07-10 10:43:13

自从2017年6月26日我参加2017年河北省中小学教师省级培训项目高中生物培训讨论和学习活动已有十几天了,我先后参加了在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多名教授、石家庄市多名市级名师以及外省市聘请的教授、名师的不同风格、不同类型的讲座。在这些活动中,但使我受益匪浅,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实际等情况,特做如下总结:    

一.集体的力量无穷大

中国有句古语“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集体的力量,永远是无穷的。“兄弟齐心,其利断金”!不管什么时候,单靠一个人的力量,都是不可能取得大的进步的。集体力量是无法估计的,那么,小团队,怎样发挥出最大的能量呢?答案就是凝聚力。凝聚力是任何事情得以发展的基础,精诚团结,上下形成一股劲,拧成一根绳,在工作中采取必要的措施不断增强凝聚力。

二.要正确认识探究学习的教学价值

在教学中不能仅为追求探究而进行探究教学,最重要的是要理解探究学习是学生养成生物科学素养的必要途径。其次,因地制宜,围绕教学重难点问题,尽量设计一些利于学生实施的生物实验、调查、考察等探究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可有效防止探究活动设计的泛化和探究点的偏离;另一方面,有利于培养学生对生物科学现象和问题的探究兴趣,增强学生对实际生活中的生物科学实践问题的关注和分析,还学生以学习的主动权,提高他们的探究能力和意识。

三.教学内容应问题化

问题既是思维的开始,也是思维活跃程度的体现。在课堂教学中,不但要善于将教学内容提炼成问题给学生,还要善于引导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形成问题,把学习过程变为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既要引导学生从整体入手,也要引导学生从细节上发现问题。问题意识的培养是促进探究学习的重要一环,在教学中教师要重视二个转变:一是改变课堂教学的目标观,即要把教师解决学生的问题转变为让学生产生新的疑惑作为课堂教学的终极目标;二是改变问题教学的顺序和方式,即要把教师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转变为教师通过创设情境让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

四.应强调对合作学习组织的训练,重视提高学生进行合作学习的意识和技能
  首先,要加强学生对合作学习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加强学生对合作学习技能的训练和合作交流习惯的养成,教师在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通过训练,使学生将在小组内和小组间的合作形成一种默契,训练时应坚持“由易而难,由意识到行为,循序渐进”的原则。其次,要重视合作学习小组的组建形式,在人数上一般以4人~6人为宜,在组员的组成基本做到“同组异质、异组同质”的基础上,既要保持一段时间的相对稳定,同时又要根据学习任务的不同变换学习小组,使学生学会与不同个性的同学进行合作和交流。

五.师生应该进行有效互动

教学是否有效,并不是看教师有没有完成教学内容或教得精彩不精彩,而是看学生有没有学到什么或学生学得好不好。要想达到有效的教学效果,就需要实施有效的教学策略。如果实施得当,应该可以达到如下预期结果:一、引发学生的学习意向、兴趣。教师通过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使教学在学生“想学”“愿学”、“乐学”的心理基础上展开。二、明确教学目标。教师要让学生知道“学什么”和“学到什么程度”。师生有效互动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可以使师生互相“动”起来, 让学生感到自己有自主权,从而主动参与教学过程,觉得学习真快乐,达到了我们的预期目的;使学生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大胆表达自己的见解,再加上教师的指导,使他们的思维更加开阔,表达能力更强,应变能力、分析能力、创新思维能力渐趋完善;师生有效互动还可以使学生体会到在和谐集体中学习的好处,从而使学生产生对集体的依恋之情,增强同学之间的情谊,使他们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尊重,增强荣誉感和班级凝聚力。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使课堂教学散发出生命活力

教师要抛弃传统的决定者的角色,成为学生思想情感的反应者,学习活动的咨询者、合作者和促进者。要真诚地接受学生,善于用激励性的语言鼓励学生,尊重学生的观点,鼓励学生求新求异,并能接受与自己不同的正确意见。实现教师与学生以及学生与学生之间进行平等、多向的思维交流。

六.采用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教学方式。

教学话语要简洁明了,能让学生听清楚、听明白、听全面;教学手段要先进适合,能让学生易理解、易接受、易记忆;教学方法要灵活多样,适合不同学生发展需要,让学生学得深、学得透、学得快。实际上,有效教学是一种现代教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强调以素质教育理论为指导,关注教学的有效性,注重教与学的统一,提倡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和教学方法的灵活性。

有效的课堂教学策略应遵循以下五种教学行为“清晰授课,多样化教学,任务导向,引导学生投入学习过程,确保学生的成功率”,就是:在课堂教学中教师授课语言应该清晰精练,重点突出,逻辑性强,使学生能够按照逻辑顺序逐步展开理解;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应该用多样化教学手段,通过多种视角审视学生;教师应该有明确的目标让学生在迫切的要求下学习,即: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参加教学活动,积极思考,讨论交流;使学生在有效的教学时间中得到充分的发展和提高,使大多数学生有成功的体验。

总之,有了这次省培的经验,对于我来说是一笔很宝贵的财富,我要用好它,去激励和鞭策我今后的教学和学习,我一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继续转变观念,坚持学习,向老教师请教,向年轻教师学习,研究新课标,关注新课改,积极实践新课改,提升自身素质,由教书匠向专家型迈进,百尺竿头我会更进一步。

河北省张家口市第四中学     张虹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