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开启理性之门 让智慧在教育中闪光
   发布时间:2017-07-10 10:40:45

在教学一线工作多年了,护送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毕业,又迎来一批又一批的新生入学。渐渐地怎么对待学生、对违纪的学生怎么处理成了套路,不用考虑,惯性思维的列车就会沿着既定的轨道开始运行。而今天上午,我思维的列车突然停住了,刘毅玮老师讲的《教师的教育智慧》一课,让我对自己多年总结的经验秘籍产生了怀疑。

晚上,我静下心来,对照今天的课堂笔记,我开始梳理自己十几年的教学历程。心头默然闪现一句话:学无止境,不服高人有罪。

听刘老师的课就像在听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和我一样的一线教师及可爱的高中学生,故事演绎的是师生斗智斗勇的一个个精彩的段子。对照着故事里的“我们”,我看到了自己在学生面前的强势,对学生尊严的无视,对新时代学生变化的漠视。我感觉到老一套有些过时了,需要充电,需要补充新的血液。面对新时代的学生,教育智慧越发凸显出他的高明和重要。

罚写XX遍是惯用的招数,美其名曰“熟能生巧”。事实上,熟未必能生巧,提高记忆效果需要的不仅仅是让学生千百次的简单重复,更重要的是教师多种多样的教法和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方法,让会学习成为一种能力。

对学生采用高压政策,过多的强调师道尊严,而无视学生个性的存在,只能是让不良行为得到暂时的抑制,只能换来表面上的风平浪静。而真正让学生佩服的是尊重和接纳学生,用幽默化解冲突,用智慧抚平学生的戾气。

我们总在强调一切为了学生,我们对学生付出了太多太多的爱,甚至胜过爱自己的孩子。而学生并不理解,也不接受,反而成为让我们失望、寒心的“白眼狼”。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我们用我们的方式去爱,从没考虑过学生的感受,我们强制的爱让他(她)们接受不了。智慧的爱,不但要适当的表达爱,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感受到爱,学会爱,并传递爱。

......

一堂课的时间很短,但带给我的震撼和思考却深刻而长久。今天的反思只是我教育智慧的开启,相信明天我会成为一名智慧的老师。

保定高碑店一中  孙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