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生物
教学中要善于懂得学生的优秀——听冯洪老师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17-07-10 10:38:41

河北师大的七月天气骄阳似火,但丝毫不影响我和大家积极努力学习的热情,冯老师为我们分析了中国好课堂的相关内容,提出了下一步中国教育教学的大方向,引发学员们的思考。

听了冯洪老师的课,令我精神大振。我的班孩子们学习成绩很差,作为班主任,从生活的点点滴滴中我看到了孩子们的优势、特点所在,一直在鼓励他们不要自我放弃,他们每个人都很优秀,只不过有些同学不表现在成绩上,比如,有些同学手很巧,班里的墩布、笤帚坏了,他们能及时给修好;有些学生很善于收拾整理,宿舍、班级的不至于归纳就交给他了;有些孩子很细心、很有责任感,就让他管理班级的有些事物,都能做到事无巨细;还有些学生文化成绩不行,但为我修起电脑来那叫一个快;再者虽说有些分数不行,但主持班会、组织活动很有头脑,形式多样,效果总是令人惊叹。我始终坚持我的看法,孩子们都是优秀的,特别是这次听了冯洪老师的讲座,我终于找到我观点的依据和支撑。

冯洪老师的课程设置非常充实、有意义,幽默独特的教学方法让课堂轻松有趣、阵阵掌声回荡在教室上空。从冯老师精彩的讲演中,我们学到了很多有关教学论、教育学的起源、课程改革的起源及如何上好一堂好课等知识。传统的课堂有它划时代的意义,只不过在当今社会、在经济迅猛发展的国情之下,纵观国际形势,我国需要更多有精湛技术、与创新科技的人,这就需要我们改变传统的课堂,改变讲授的传统模式,为今后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实用人才。

通过学习,我对“课程”一词的理解更深刻了。起初这一名词是英国教育家斯宾塞提出的,“currere”的拉丁文含义为“跑道”,而学生就是跑道上跑步的人,作为教师的我们这是引领跑步者在哪儿跑,如何跑,甚至于怎样才能跑得快的人。

冯洪老师对待教育一词,有很深层次的理解,教育观念先进,讲课时热情四射、滔滔不绝,声情并茂、知识渊博,真可以说是河北教育的领头人,也为我们学员明确了下一步教育课改的方向。相信多听冯洪老师讲课会让我们眼界开阔、不断进步,我也会秉承冯洪老师的观点,在以后教学中不断实践,不断提高自己。


邢台市第八中学   金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