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授专栏

首页>>面授专栏 面授专栏

承德函授站学习点滴

发布时间:2015-09-09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中过去,转眼间本次暑假培训就要结束了。由于我们是走上工作岗位的学生,不能像全日制的学生那样全天候的在校学习、生活,只能边工作、边学习。在这种“工作+学习”的学习模式中,我能克服重重困难,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边实践边学习,不断收获,不断进步。
本次面授学习,师范学院给我们安排使用他们的“国培”专用教室,教室宽敞明亮,而且通风好、凉快。汉语言文学专业安排了7门课程,共21天。回顾这21天的学习生活,有困难,但更多的收获。每科课程只安排了3天的教学时间,所涉及的学习内容有限,师大安排的老师却是学识渊博、认真负责。老师们风格迥异,但水平一流,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给人以很深的启迪。
韩旭老师的英语课,由于我们大部分都是语文老师,因此他舍弃了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我们上课学员深入浅出的谈论了小学英语教育的一些问题,如如何提起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学习英语的好方法等,给了我很多的启发,在以后的教学中可以相互照应。
易卫华老师为我们上了古代散文史和古代诗歌史两门课程。因为学习时间有限,因此重点讲解了先秦的叙事、说理散文和秦汉散文,结合《诗经》从六个专题进行诗歌讲解。易老师引经据典,展示了深厚的文学功底;条理分明的对重点内容一一讲述,并介绍了很多历史典故与相关事实,使我们听课学员在轻松的学习氛围中接受高质量的教导。易老师的很多观点和诗歌解读,对于我在小学语文教学上有很大启发,尤其是在诗歌教学上找到新的切入点。
吴秀华老师的古代小说史和古代戏剧史,系统地阐述了小说和戏剧的起源、发展和演变。
对于小说内容和戏剧情节进行了详细地解说,并进行分析。在一幕幕离合悲欢中领略当时的社会环境、感悟作家的写作意图。在吴老师的解读中,感受着剧中人物的喜怒哀乐,使上课变成一种享受。
孟庆雷老师的西方文论,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向我们讲解那些不太熟悉的西方理论学说。对于古希腊前苏格拉底学派和苏格拉底学派进行了细致讲解,尤其是柏拉图的文艺社会功用和亚里士多德的悲剧论。对于西方文论的后续发展进行了线性的概述。
最后的一门课是现代文学思潮,讲课的李惠敏老师已经是第二次教我们了。在继上次现代文学的五大作家之后,李老师又为我们细致地介绍了启蒙主义文学思潮和左翼文学思潮等,结合作家作品,条理清楚地介绍了文学思潮的交互式影响。除了作家作品外,李老师还向我们推荐了很多相关的影视资料,并用一些影视作品与上课内容进行对照,使上课学生更容易理解。
本次培训可以说是时间最长的一次,但是聆听这些老师的讲课,得到的是一种享受,是对已经要渐渐遗忘的知识的再次加工。这些精彩课程的背后,是各位老师多年的辛苦经验,是对知识的一种浓缩和精简。
可以说,在有限的时间内,老师们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讲课时的风采,引领我们畅游于知识的殿堂,令人回味无穷……

联系我们

成考招生:80789686

自学考试:80789688 80789687

学籍管理:80789685

教学管理:80789690

培训中心:80789691/93

培训部:80789687

办公室:80789680

官网微信

微信公众号:
“河北师大继续教育”
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