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授专栏

首页>>面授专栏 面授专栏

在这里的学习,让我找回自信与尊严

发布时间:2016-07-19   浏览次数:0

通过这三年的本科函授学习,刚开始,我很想放弃,认为三年本科函授只是为了多一张文凭。后来参加了,才知道函授学习生活是那么的多姿多彩。河北师范大学的老师,他们讲课很认真、很投入,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让我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使我知道了自己以后要注意的东西,我知道了同行在干什么,明白了一个教师应该具备什么、一堂好课应该是怎样的。脑子里面的东西变得清晰而不是原来的模糊。

首先,要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始终将自己作为教学者与学习者相统一的角色来看待。将自己的角色定位于学习者,一个与学生在课堂生活中共同成长的学习者,通过平等地讨论和对话,表达自己的教育认识,吸纳学生合理的教育见解,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同时,也将自己的课堂教学定位于讨论、对话、商讨、沟通、质疑、批判的过程,不想把自己的课堂搞成一言堂,希望同学能够参与课堂教学,真正成为课堂生活的主人,真正使课堂教学焕发出生命的活力!

其次,要让学生在课堂学习过程中找回自信与尊严,这是真正培育学生教育智慧和形成个人教育知识的前提。所以,在课堂教学中,要多鼓励学生提问与思考,要欣赏学生的表白与论述,要为学生表达自己的认识与思想提供机会与条件。我希望学生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学习者,而不是一名老实的只会用耳朵学习的机器。为此,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在课堂上形成教师的知识与话语的霸权,要倾听学生的表达,要尊重学生的见解,要谦逊地表达自己的认识与看法。幸好,在这个过程中,我没有"教教材",而是"用教材教",一定程度上学生与我都获得了某种认识上的自由,我惊喜地看到,许多学生开始能够从教育的角度,用教育的思维,形成教育的理念与智慧。不仅如此,我更希望学生在这个过程中,真正感受到学习的自由与愉快。

学习的时光是美好的,几年似乎一晃而过。但作为教师,需要我们学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我们应该不断的努力学习,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应该向身边的人学习。

联系我们

地址: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联系电话:0311-80789680
成人高考:0311-80789686
教育培训:0311-80789687
自学考试:0311-80789688
远程教育:0311-80789690

官网微信

扫描二维码 或搜索
公众号:“河北师大继续教育招生”
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