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信技
2016河北师大国培计划中小学乡村骨干教师学习心得 马晶洁
   发布时间:2016-11-02 20:21:22
        2016年10月我有幸参加了国培计划河北乡村中小学骨干教师的培训学习。这次培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培训,从张攀峰老师的破冰分组开始,大家打破陌生的壁垒,组成十个团队,合作学习,共同实践。每天安排的培训任务都很充实,从《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伊始,既有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讲座,又有培训者实际操作层面的实训,既有深入学校的课例和活动参观,又有实施方案的制定等互动研讨等活动,充分调动了老师的积极性,让每位老师在学习中得到极大的提升。
在培训学习期间,我聆听了许多专家的报告:于源溟的《心性修炼与师德升华》、赵呈领的《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赵冬梅的《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改革创新》、魏星的《信息技术学科微课设计与评价》、李玉顺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时间的现状与趋势》、朱建明的《信息安全与大数据》、白然的《图片的美化与处理》、韩清献《网络环境下的移动学习资源应用》等等,他们生动的案例和先进的理念,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获益良多。其中最令我兴趣的是白然老师的讲座。
她介绍了一些图片处理软件以及处理方法,指导我们上机实践,让我们动手亲自设计了一个封面,一份海报,并且还给我们看了她自己设计的一些作品和拍摄的部分照片,从这些作品中可以看出白然老师是一位热爱生活,善于通过镜头说话的人。她的作品中,反映出独特的个人审美情趣。通过她的作品,给我们展示出平凡生活中没有发现或者忽略掉的美。
这次“国培”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信息技术教师研修的重要性,明白了教学责任的重大和教育意义的深远。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应该具备精湛的专业知识和深厚广博的文化基础知识,还要有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修养。
通过培训我深深反思,作为教师,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指向学生的心灵深处,希望我在未来的教学中,立言、立德、立行,能够和学生一起,建立共同愿景,并把这个愿景,朝着最美好的方向描绘,无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一称号。
感谢师大提供的这次培训,在紧张而又充实的学习中让我们获益良多,同时也对一直陪伴着我们的三位研究生班主任和为我们安排各种听课活动,以及衣食住行的辛苦的曾水光老师表示深深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