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信技
学习感想感悟 杨爱华
   发布时间:2016-11-02 19:40:38
这次培训于10月10日至10月29日,通过20天的紧张而趣味地学习,犹如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拨云见日,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开朗。每天的感觉是幸福而又充实的,因为每一天都要面对不同风格的名师,每一天都能听到不同类型的讲座,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
此次培训既有理论的精讲,又有实践地操作,还有先进的国外教育理念的介绍、实地参观,优其是电子白板的教学应用以及微课的制作与应用,拓展了视野,深深感受到信息技术的发展迅猛,下面把我这次学习的心得体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总结如下:
一、培训内容:
1、理论性讲解的内容:
《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心性修炼与师德升华》、《教师专业发展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整合》、《思维导图的教育应用》、《教育信息化与教学改革创新》、《信息技术学科微课设计与评价》、《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时间的现状与均势》、《交互式电子白板使用教学经验分享》、《智慧课堂在中小学教学中的应用》、《数字故事的教育应用》、《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师素养培养》、《《智能机器人基础》、《机器人语言的语法及初步应用》、《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思路与方法》、《信息技术环境下的教学实践与创新发展》、《网络环境下的移动学习资源应用》等。
2、实践操作的内容:
《基于手写板的微课的制作》、《信息资源检索的方法与技巧》、《图片的美化与处理》、《数字音频的设计与制作》、《多媒体素材的采集及加工技巧》、《探究式网站的设计与制作》、《微课的选题与设计》、《微课的加工与编辑》等。
3、实地参观:西柏坡、科技馆、博物馆、石家庄二中、石家庄一中、正定中学、还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及精彩的比赛等。
二、个人感想:
1、技术的重要性:
通过这次学习,使我深深感觉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整合,已过渡到了信息技术与教学的融合,不再是教学的辅助手段,而是教学的必须手段,实现“三通两平台”的教学规则,即班班通、校校通、人人通,资源平台、管理平台。信息技术不能替代教师,但不能掌握信息技术的老师会被掌握信息技术的教师所替代,作为一线教师必须与时俱进,不仅要学习新的教育理念,而且要掌握现代化的信息技术,达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用微课进行教学的优越性,进行声情并茂的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适宜学生的学习特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拓展学生的知识面。
2、创新教学课堂:
知道了什么是翻转课堂、云课堂、智慧课堂、电子白板,以及它们的优点。
3、课件制作软件:
掌握了部分软件的使用,如:处理图片的工具美图秀秀,PS、幻灯片等,音频文件的录制与编辑,交互性电子白板的使用方法,以及在使用电子白板时的注意事项,制作微课的录屏软件的使用方法。
4、微课制作:
知道了制作微课时应注意的事项:
(1)时间不要超过10分钟;
(2)只讲一个知识点;
(3)字体最好使微软雅黑;
(4)色彩搭配最好是蓝底白字;
(5)避免鼠标的反复出现;
(6)避免讲解者的出镜。
三、感悟至深:
印象特别深的是李玉斌老师的讲座《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思路与方法》,提到教师教学中需要转变观念的问题,以前感觉这些理念很空洞,但在李玉斌老师的讲座中,觉得是那样的触手可及。他说要因材施教就是要了解每一个孩子,每一个人都是不同的,不是所有的孩子都能成为数学家,而是数学家小的时候也不都是天才。而且我们的教育不是要把每一个孩子都培养成数学家,社会需要各种各样的人才。
四、个人建议:
我感觉这次培训学习的内容理论性的内容较多,实践操作内容较少,因为我们大多是一线教师,需要掌握更多的实践操作技术,以便于进行二次培训,培训一线的文化课老师,掌握现代化的计算机的操作技术,本人认为安排的各地的信息技术的发展的讲课内容,最好讲给学校的领导听,从而引起学校领导的重视,进而制定激励教师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的积极性,以便达到充分利用软硬件资源,实现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实用性人才。
总之,通过这次培训学习,我突然感到自己身上的压力变大了,要想不被淘汰出局,要想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骨干教师,就要更努力地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理论水平、教育科研能力、课堂教学能力等。我觉得要学的东西还很多,而这就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努力学习各种教育理论,并勇于到课堂上去实践,及时对自己的教育教学进行反思、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会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的。
感谢各位授课老师精彩的讲解与辛勤付出;感谢我们的班主任赵老师、任老师对我们的关心与照顾;感谢“国培”为我们提供这么难得的学习机会,促使我在教育生涯的轨道上加油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