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信技
参训感想 周建利
   发布时间:2016-10-30 11:56:39
 参训感想

2016年10月10日至29日,我非常荣幸地参加了河北省乡村中小学信息技术骨干教师培训。这次集中培训,我认真听取专家、教授及来自一线教师的讲座,积极与讲课教师互动,并能认真做好笔记,通过此次培训,给我带来了许多心灵的震撼和教育理念的提升,使我在一次次的感悟中豁然开朗。

培训安排得紧张有序。每天匆匆奔走于学习、听课、餐饮和休息的地方,感觉是充实而幸福的。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专家的专题报告,有信息技术专家的精彩授课,也有一线教师的精彩案例分析,通过教育理论的培训学习和优秀学校的实地参观学习,对我既有知识上的积淀,也有理论上的提高。

通过学习,我懂得了教学素材收集与加工的多种实用的方法,学会了多媒体教学环境及课件制作,学会了制作微课。对于微课的应用来说,技术只是形式,内容才是核心。微课的路在于与学科结合,内容结合,作为微课的使用者,应该既要懂必要的信息技术,又要有专业的学科知识。虽然我们是村学校,存在不小的城乡差距,微课、翻转课堂的使用还没有大面积普及,但信息时代的变革是相当快的,所以我要在理论上认识它,技能上掌握它的制作,适当的加以尝试,当条件具备的时候,我们可以迅速的应用推广它,改进我们的教学方法、方式,提升我们的教学质量。
    培训期间,我认识了各地很多优秀信息技术学科教师。在与他们的交流与沟通中,我学到了很多工具软件。比如微课制作的多种方法和技巧,图片及音视频的加工处理,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使用技巧等等。

总之,这次培训学习,可谓收获颇丰,收获的是一名专业教师专业成长所必不可少的基本素养。对于这样的学习来说,也许我们付出的是忙碌,但我们收获的却是提高,是教师基本素质的提高,教师专业技能的提高,它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资本。回校之后我要把学到的专业技能和新的理念传授给身边的每一位教师,使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学提升到一个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