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同课异构的一点感悟
   发布时间:2016-10-27 08:54:16
2016年10月26日星期三,国培组织开展了“同课异构”课活动。这一活动的开展,给教师了一个发现自我,重塑自我的平台。在活动中,教师们通过讲课与听课、自己和他人的对比,找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漏洞、不足和有待提高的地方,发现别人的好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促进教师自身教学能力的提升。这样的活动更有“对抗性”、针对性和借鉴性,能够较好促进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应该说,在这一活动中,受益最大的是我们教师。同一节课由不同的人来上,每个人风格不同,目的相同,教学关注点不同,让我们真切地见识了那些经验丰富的教师们的风采,也让他们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更找到了今后学习的榜样。
“同课异构”,顾名思义,同一节课用不同的结构或模式来上,就是让同一学科同一年级的任课教师都上同一节课。对于同一个课题,教师根据自己的理解确定本节课的知识与能力、方法与过程和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教学目标,自己设计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自己把握对重、难点的处理。同时本学科的所有教师都来听课,课上完后,大家对这一节课进行评课,发表各自的看法,提出改进的意见,找到上好这一节课的最佳模式。
41中和国培班的两位老师,都讲了七年级上册第17课《猫》,她们展现出了教师严谨的工作作风、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和教学技艺。之后的评课活动,一起就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和研讨。在评课的过程中,每位教师都很认真地对每节课的优点和不足提出自己的看法,分析每位教师在各个环节中的表现,从而发现每个教师的亮点,取长补短,在对比中大大地提高了大家的专业知识与教学水平。
此次教研经历,使我深刻地体会到:“同课异构”作为一种教学研讨形式,为我们广大教师搭建了一个畅谈教学思想、交流教学设计和展示教学风格的平台,是一种有效的教研方式。在活动中,无论是对于执教者还是听课者,都受益匪浅。作为执教者,不但能在课堂教学的大舞台上尽显所能,而且还可以在相互的比较和学习中,充分认识到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和处理等方面与他人的差异,从而达到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而作为听课者,我们不但能从几位老师智慧火花的迸射中有了对教学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的思考,而且还能结合自身教学实践进行教学反思,从而有效地促进了教师专业化成长。我想这种收获如果没有亲身的经历是不能体会到的,因此,在以后的备课、上课中,我将更加深入地钻研教材,用好教材,并努力尝试着从更多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选择出最优最适合于学生发展的教学方法,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
 
(唐山市迁西县三屯营中学   王秀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