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成功背后荆棘路——聆听特级教师尤立增老师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16-10-25 11:01:53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题记

一只蛹要经过若干次蜕变才能成为蝴蝶,丑小鸭要历经千辛万苦才能成为白天鹅。然而,正是这些艰辛孕育了最终的灿烂,成功背后,往往有的是种种不为人所知的坎坷过程。

10月24日上午,我们国培语文班的全体学员,有幸聆听了张家口市第一中学特级教师尤立增老师的《语文教师的素养与专业化发展》的讲座,听完之后,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他的身影在我脑海挥散不去,他的事迹深深震撼了我的心灵。
    尤立增老师,一个能说会写、始终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的教育者,一个亲近于中国教育的现实又深刻反思中国教育过去与未来的人,一个未来的“语文教育大家”的形象在我心中油然而生。听完报告后,我又从网上看到了一些关于尤老师的报道以及他的博客,不知不觉,我就被他描述的师生真实情感,充满爱心、民主、真诚、人性的教育所折服。
    此次有幸近距离接触了这位大师级人物,亲耳聆听了他的主题讲座。真的很高兴!在和谐、轻松的氛围中尤老师用真挚、幽默、随意却富有灵魂的话语为我们讲述了教师的职业素养,又谈到了教学模式的理论基础——关于“转化教学论”,提出了“苦得其所,乐得其所,苦中有乐,其乐无穷”的观点,让我们感触颇深!
    他说:“爱,是最好的教育。”他把学生当朋友,注重在课堂上引导学生学习;在生活中教会学生做人。每天早上6点多,他早早站在教室门口迎接学生们的到来;晚上10点钟,他才拖着疲惫的步子回家。为解决一个学生的心理问题,师生促膝谈心;为了提高一个学生的成绩,他一次又一次地家访……他把上课当成了一种享受,他在课堂中感受到了一种快乐。这种教育本身就是人类丰富的情感中最亮丽的一笔。这是一种浩大而又包容一切的情感,它浸透在尤老师的生命中,丰润着他生命的每一个细节。也许正是这种“和自己较劲,跟自己过不去”的治学态度才造就了今天的尤老师吧!    
   艰辛与努力的付出换回的是成功的喜悦,“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验证了梦想实现的背后,却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艰辛与努力,正所谓成功背后荆棘路!

(唐山高新区老庄子中学 李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