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作家研究”与初中语文教学关系的一点感悟
   发布时间:2016-10-25 10:55:53
以往我们进行文言文阅读,总是不加思考或者机械地向学生传达有关于作者的知识。从来不曾想过对于作家的研究和我们的语文教学有这样的关联和千丝万缕的关系。
我们在传统的作家作品处理中总是按照作家的名、时、地、作、评来按顺序进行了解。同时会对作家及其作品进行思想上的探寻。随着课改的不断进行,我们注意到了这些作家知识的了解应适时放在课堂的讲解中。于是慢慢引入到课文理解的环节。再后来,让学生自己寻找相关作家作品,作自我的主动探寻。依然没有深入研究过“作家研究”和我们的语文教学的深层关系。直到今天听了刘万川教授的课,才引起了我对这方面的深层体悟。
“作家研究”原来和我们的初中语文教学有这样密不可分的关系:
研究作家作品能够促进我们贯通古今知识。成为了解古代作品内涵的有效途径。拿苏轼的相关作品为例,我们可以把了解苏轼的人物情感作为我们备课的触发点,系统了解这位文坛巨人的系列作品和思想历程。
“作家研究”的同时也会为我们带来审美情趣的提升,是语文课程承担思想、提升审美教育的重要体现。在对不同类型的作者品读中感受古代文人或婉约或奔放,或深沉,或细腻的生活情趣和写作风格。有利于我们提升自己对作品的感知能力,区分作品不同的风格。
此外,进行作家的研究也是教学创新的一种支持。表现在它能够成为我们进行阅读教学的前提。古文中的深刻内涵,成为理解人物作品的关键。如对一篇文章的主题把握,会影响读文的感受、情感,表现得最为突出的就是从人们的朗读中感受对文本的不同理解。对古文作品的剖析深度就不同。
古文的阅读,其实就是在品读一位位古人的内心世界。所以深入研究作家作品,本身就是在进行古诗文的阅读。
 
(邢台六中李桂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