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如沐春风听《史记》
   发布时间:2016-10-24 09:27:07
《史记》中的传记人物形象是中国传统文化精神最为深刻而形象的体现,也是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对现实人生的充满真情和智慧的理解,对此后两千年中国人的自我体认、人格实现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天下午,在师大领导老师的精心安排下,我有幸聆听了北师大过长宝教授对《史记》中两个人物——项羽和刘邦的分析。过老师知识底蕴深厚,才思敏捷,分析鞭辟入里,讲解挥洒自如,让我真正见识到了文学大师的风采,自觉如沐春风,如饮美酒。
在整节课中过常宝老师厚积薄发,用抑扬顿挫的语调,生动幽默的语言,分析了《史记》中刘邦和项羽的性格特点以及他们之间的斗智斗勇,让我们深刻领悟到是项羽的刚愎自用导致了他在楚汉相争中的失败,而刘邦却是用他的智谋广纳人才最后成王。这充分说明了性格与命运是紧密相联的、这让我们知道性格决定着命运,因此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培养良好的品格、养成良好的习惯,为我们以后的人生做铺垫。同时我们也从过长宝教授的阐释分析中,深深地体会到不管是忍辱负重的司马迁,深思熟虑的刘邦,还是霸气冲天的项羽,他们身上所表达出来的东西不仅是成就、伟业、遗憾或是悲情,更多的是古人们的智慧,历史的智慧。而《史记》是承载历史的物质载体,在中国历史文化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无愧“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盛赞!
总之,过教授的专家风范、学者风采,让我仰慕;过教授的风趣幽默、见解独特,让我耳目一新;过教授的厚积薄发、言尽意远,让我深深折服!此次培训,以过教授为代表的各位老师的精彩讲座,让我受益颇深,倍感不虚此行!
滦平县第三中学:高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