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听陈教授讲座有感
   发布时间:2016-10-23 19:54:52
学情分析法是一个持久弥新的教育话题,中外的许多教育先贤都对此有过精辟的论述。今天台州学院陈隆升教授为我们进行了题为《基于学情视角的语文教学研究》的讲授,陈教授从学情视角的基本内涵、学情分析的基本路径、基于学情视角的阅读学习活动设计和基于学情视角的课堂教学改进四个方面具体展开,详实的阐述了自己的理论观点。在陈教授的启示下,结合自身在语文教学中积累了一些相关经验,我也形成了一些初步的见解。我认为把学情分析法运用于初中语文教学是十分重要的,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指导学生及对课堂教学进行调控时都离不开对学生学情的掌握。
首先,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运用学情分析法是提高教学实效的需要。教师通过分析学生的学情,可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可以对教学中学生出现的问题进行预测和估计,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应的教学设计、学习指导和课堂调控,使自己的教学做到有的放矢,教学实效也自然能够得到提高。
其次,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运用学情分析法是提高学生素质和学习能力的需要。教师在充分掌握学生学情的情况下,就能在教学实践中把教学内容以学生易于接受和理解的方式向学生传授,学生在易于理解,乐于学习的基础上才会对知识进行进一步探索。这样,学生的学习能力才会得到增强,学生的素质才会得到相应的提高,学生的终生发展才会有保障。
综上所述,在初中语文教学中运用学情分析法有助于提高课堂实效,有助于提高学生素质和学习能力,促进学生的终生发展。广大初中语文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应重视运用学情分析法,根据不同的教学实际和学生实际,选择使用不同的方法,让学情分析法在促进初中语文教学的发展上充分发挥作用
(唐山市芦台区第一中学刘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