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踏红色之旅寻先烈足迹,承革命传统扬时代精神——游西柏坡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10-22 19:42:57
10月21日,参加国陪的所有同行们在刘亮老师的带领下,在细雨蒙蒙中乘坐两辆大巴车赴西柏坡红色圣地参观学习。
西柏坡,位于河北省平山县西部,太行山以东,是一个交通不太便利的小山村。但由于它有着优越的战略位置——进可攻退可守、富饶的物产和扎实的群众基础,中国的革命在这里走过一段辉煌的岁月。就这样一个深山中不起眼的小村,却因曾承载着新中国诞生前那段不平凡的历史而引人注目,永久的载入史册,成为激励中国人牢记历史、发扬革命传统的纪念地,吸引着后人们了解她、关注她。也正是这座小村庄,令毛主席在多年后仍念念不忘。这里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总指挥部;在这里,实现了在最小的指挥所里指挥了最大的人民解放战争”的创举。
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聆听着导游的讲解,先后参观了任弼时、刘少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五大书记的故居。这十几处农家小院当年承载着中国历史长河中生死攸关的七百多个日日夜夜,黑黑的木门、土黄色的泥巴墙、平平的房顶、小小的院落、纸糊的小木格窗子,只有门前红红的标志牌提示世人各小院昔日那不平凡的主人及历史,房间中那一件件旧物在默默向人们诉说主人昔日艰苦奋斗、出生入死的日日夜夜。主席那补丁摞补丁的睡衣、总理那洗的泛白的被褥、邓妈妈那手摇的纺车、朱老总那破旧的藤椅,无一不给我留下难忘的记忆。最令人震惊的是那间不足十几平方米的军事作战室,据介绍这堪称为世界上最小的军事指挥所。就在这小小的房间里,五大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决胜千里,以其雄才大略成功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略决战: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消灭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当目睹那一份份浸透着老帅们心血、智慧和勇气的电文,很容易想见前辈们为国为民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情景。试想,若没有前辈们西柏坡艰苦奋斗的七百多个日日夜夜,怎会有今天我们幸福的生活?那长长的、黑黑的、潮湿的防空洞仿佛在向世人述说着当年敌机轰鸣中前辈们坚持斗争的情景。
接下来我们参观了西柏坡最大的房间——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当时是西柏坡中共中央机关的食堂,至今上面还保留着当时做饭时的天窗,十几条简易的木凳排放在里面,山墙上挂着两面鲜艳的党旗,导游向我们讲述了当年会议召开时的情景,真想象不到,正是在这简易的食堂中召开决定了中国命运和前途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一西柏坡铸就的不朽精神,必将永久感召着一代代后人,必将伴随中国历史的车轮永久载入史册。会址门前在党旗下宣誓的团体络绎不绝,我们也荣幸地在这圣地进行了合影留念。
短暂的参观结束了,我们依依不舍地坐上了返回的汽车,回头望,滹沱河水潺潺,似乎在说那永远说不完的故事。群山无言,翠柏无语,仿佛在默默地向人们印证:西柏坡永远保存着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绵延着一条领袖与人民同甘共苦的红线。
离开了西柏坡,我们陷入了沉思。当我们穿越历史的时空,回顾共和国走过的不平坦道路时,我们领会到了这次参观学习西柏坡的深深寓意,这里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我们去听、去看、去感受、去思考。我们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艰苦奋斗的风范和革命精神,提升时代责任感和求实精神,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丁雅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