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语文
父子情深用心悟--------41中听课心得
   发布时间:2016-10-20 22:12:49

   天公真不做美,到41中听课的日子,竟然伴随着雾霭蒙蒙细雨绵绵。即便如此,也阻挡不了老师们渴望学习的脚步,一点二十在老师们热烈的讨论中大巴准时出发。

   一路上,无限省会风光从车窗掠过,细雨中更增添了一份别样的韵致。随着三三两两穿着黄蓝相间的校服的学生出现,我知道41中到了。校园里虽人头攒动,但也井然有序,一排学生站立在校门口严肃的看着人群,莫非是检查文明礼貌的卫士?值日的同学在老师的指挥下,打扫着秋风带来的麻烦。我们走进大教室坐好静待,忽然眼前竟然出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是前几天给我们做过报告的郭校长,想起他和风细雨的管理风格,对这堂课更充满了期待!

    在张晓云老师甜美有感情的介绍中,《背影》一课的讲授拉开序幕。整堂课可谓行云流水,环环相扣,水到渠成。既抓住字词等基本知识,又兼顾到语文能力的提高,既理解了重点难点,又恰当地引导学生们懂得了父子情深的主题,张老师轻松自然感情丰沛,整堂课循循善诱,毫无示范课作秀的痕迹,不得不令人佩服年纪轻轻竟然有如此深厚的基本功!王永祥老师和郭校长的点评也是画龙点睛,让人受益匪浅!

    综合这此活动,我最大的收获是讲课前一定要深读文本,切不可人云亦云,只把教参上的解读复制给学生,一定要有自己对文本的理解!例如,《背影》一课很多老师都知道肥胖的父亲努力爬月台给我买橘子的背影是最令人感动,也是最能体现父爱的一个细节,真的很少有老师追问父亲为什么会这样做,以前为什么没有给儿子留下这样的印象,为什么只这一次就开启了儿子理解父亲的开关呢?那是祖母的去世也让父亲懂得了亲情的可贵,所以才努力的去弥补去关爱儿子!如果讲到这一步,不就会提醒学生理解父亲关爱父亲要即时开始呀!

    另外,本文应该还有一个主题就是父亲的爱永远都在,就在他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是一个眼神里,我们一定要有感受父爱的心灵,不要漠视它冷落它,课堂最后一个写作环节,如果要求同学们回忆一下父亲那些行为体现了对自己的关爱,而以前总是忽略,现在我们学了这篇文章,又该对父亲说些什么呢?把要求提的具体一点就更好了!

    以上就是我此行的收获,最主要的是以后对文本的理解要更深入些,真正用自己对教材的理解去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

                                                                  (衡水景县龙华中学徐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