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如何备好一节语文课
   发布时间:2016-10-13 22:28:26

    备好一节语文课,最重要的是什么?有人说是备教材,要真正理解文本的内容;有人说是备学生,要根据学生情况来制订教学内容。究竟是什么呢?自己并未深入探究过这个问题,今天下午的文言文教学展示中几位专家的评课,让我开始思考如何备好一节语文课。

下午,来自七个小组的七位老师,分别展示了七篇经典文言文的教学过程。每位老师的教学过程都完整而严谨,对课文内容的讲解可谓全面完善。这样备出来的课,是我们大部分语文老师心目中的好课,至少也是一节合格的课。

然而,三位专家曾智安、武建宇和王永祥,却一致指出:教学过程不能太讲究套路,讲课中若是想要面面俱到,缺少了对文章的深入思考,没有找到文章最核心最有价值的教学点,单纯地追求“大而全”结果只能是“大而空”。

反思我自己的日常教学,每节课都想要讲字词讲朗读讲内容讲语言讲结构讲选材讲写法讲人物……这样的追求大而全,教学效果真的理想吗?

大而全的课堂,可能会有以下两种弊病:一是部分教学内容可能是学生已会的,如《口技》中表演者技艺的高超、《背影》中的父爱,教师重复教学并无价值,浪费学生时间;二是有一部分内容是学生不会不懂的,需要学习的,但是由于课堂时间有限,教师还要把课堂时间分配给其它“大而全”的内容,所以这些真正需要精讲细讲的内容反而没有时间好好讲授,学生只能是囫囵吞枣,对文本只有泛泛的认知而缺乏深入的理解和真切的体验。

三位教授的话,让我意识到了确定教学目标的重要。教学目标是如何确立的?首先是细读课文,寻找课文最核心最独有的教学点,也就是本文不同于其它文章的、学生只能从本文中学到的内容,这才是这篇课文最需要讲授的。至于有些共性的教学内容,在多篇文章中都存在的教学点,就不用多次重复了。其次是对整个单元、整本语文教材甚至整个初中阶段的语文教学任务都要心中有数,根据整个教材体系来确定本篇文章的教学任务。最后就是要了解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思维理解能力,讲授他们不太懂但是能学懂的。已懂的不用教,超出他们水平不可能学懂的也不用教。做到这几点,课堂才是真正的有效的,教学任务才能真正落到实处,学生才能真正学有所获。

感谢今天三位教授的指点,把我从语文的懵懂状态拉了出来,让我能够以不同的眼光来看待语文教学,在备课前能够先思考课文特有的教学点在哪里,能对课堂教学有宏观的思考。

 

 

 

 

 

(唐山市路北区第五十二中学    佟英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