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学习之曾智安教授课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10-13 22:25:10

今天上午,我们学习了曾智安教授《抓住文章特质 区分教学重点》一课。这堂课让我受益匪浅。他就昨天文言文说可是出现的问题做了精彩的讲解,可谓高屋建瓴,讲解有见地令我折服,下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下体会。

一, 按照课程表,我们今天的课应该为《古典文学研究与初中语文教学》,但是昨天的文言文说课让曾老师发现了一些问题,即说课过于程式化,对于重点的把握没有特色,也不能准确把握文章的特质。于是曾教授连夜准备上课材料,放弃了原课程,连夜赶制新课件。我认为这是一种敬业精神的体现,也是一种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态度的彰显。联想到如果文明每位教育工作者也能为工作如此尽心,我们的教育怎能不得到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缺少开阔的视野,但我们不能缺失那种乐业奉献的精神,不能缺少那种牺牲个人利益顾全大局的心境。在曾教授身上,我学到了作为一名教师至为宝贵的乐业,奉献,钻研的精神品质。

二,在曾教授的讲课过程中,两次提到了激发学生兴趣的问题。我认为这是当下每位教师都应认真对待,也是亟待解决的一件事情。我们看今天的学生,厌学、辍学、逃学甚至自杀的事情每天都在上演,这跟老师们一味的填鸭式的工作,家长每天的批评指责都有关系。作为教师如果我们都能够在自己上课过程中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够在课堂上让学生有积极的情感体验,能够让他们兴致勃勃。那还会有那么多的逃学,辍学情况发生吗?每位教师都能够在引发学生兴趣方面动一动脑筋,在备课时能够备到每一位学生,我想学生的精神风貌和求学态度也会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反感,敌视也会渐渐消失了。

通过今天曾老师课的学习我感触最深的为以上几点。也希望我能够让今天的收获长久的影响我,时我能够继续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我更希望在这段短暂的培训的日子里发现更多的优点,化为己有,满载而归,以不辜负此行来师大培训的初衷,再次以崭新的面貌踏上自己的初级中学的教书育人之路。

 
                                                                                                                                                       (刘从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