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心性修炼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16-10-12 23:23:00

    今天聆听了聊城大学于源溟教授的《心性修炼与师德升华》的讲座,感觉自己受益匪浅,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十分受用。

 于教授以禅宗公案引出了空杯心法的要诀,又从说文解字向我们阐述了闷、怕、恶、悟、慧五个字的要义,谈到了对人脑经验负面影响的探索,继而阐述了思维假定的特点,列举了心性修炼需要的十种心态。这一环节让我感触颇深,心性修炼,我想我们每个人都需要,尤其作为教师这个职业更是不可或缺。

 在我还是学生的时候,我的老师就和我谈到过她的职业倦怠,在我入职后的几年间,同事中绝大多数的老师也均是抱怨声不绝于耳,职业倦怠这样的现象特别普遍,在长期的工作压力中,我们常常忽略掉了“欣赏心”,尤其是在面对成绩稍差一点的学生,因此也就对学生们失去了“宽容心”,不允许他们犯错误,认为教学的理想状态就是无人犯错,都认真学习,但这是不可能的。今天想来这样的想法是大错特错的,这错误的根源是我们的心态不对!我们需要在日常的工作中自我调节,用一种“平常心”去处理问题,给予学生们更多的“付出心”,适当平衡自己的“舍得心”,学会适当的将自己的人生“归零”,就如同那《鹰的重生》一般。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想我应该学以致用,当我们出现职业倦怠时,我们教师需要认识自我,加强心性修养。心理学研究发现,尽管许多人认为对自己是了解的,但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很好地了解自己。一个理智的教师尽量做到有自知之明,既不狂妄自大,也不过分自卑,从而改进自己的态度与行为,了解自己的能力、性格、兴趣及弱点,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注意扬长避短,克服不足。同时,我们老师还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教师这份职业是光荣的,同时也是繁重的,生活清苦,但如果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心投入教育事业,那么这一职业许多困难都会逐步加以解决和克服。只有我们的心净,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地绽放,才能桃李芬芳,硕果累累!

                                                         (秦皇岛北戴河 吉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