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修心方能育人
   发布时间:2016-10-12 23:18:37

今天下午,有幸聆听了于源溟教授的精彩演讲,他的演讲深入浅出、循循善诱、入耳动心,给我的感受颇深。

 他首先讲了一个关于禅宗公案的故事,故事大概是这个样子:南隐高僧,一文士向其问禅,然自己喋喋不休。南隐默然无语,以茶相待。茶入杯,溢则倾之,如是再三,文士变色离席曰受教矣。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就像这只杯子一样,里面装满了自己的看法和成见,如果不先把杯子空掉,如何去接受别人的东西呢?然后又讲了一个老和尚让一个小和尚认识寺庙里所有人的事例,用这一故事昭示我们:人生的第一要务就是认识自己,认识自己最重要的是认识自己的心灵。

这两个故事让我自惭形秽,无地自容。记得自己在教育教学中,也曾张狂傲慢,对别人轻视甚至鄙视,总以为自己知识水平高人一筹,现在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教书育人者必须先要修心,拥有良好心态。如果想学到更多学问,想提升职业能力,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而不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

另外于教授谈到人应在心里学会真正忘记,我觉得也是如此,学会忘记一些东西,如学生的无礼、家长的误解、工作的不如意......,生命是短暂的,你不可能有太多的时间去等待去追忆去痛苦,每个人都有其存活在世上的意义!调整好心态.积极的面对教书育人的事业,.以一颗快乐的平常心看待学生、看待工作,世界就会在你眼中亮起来,生活也会因你而美丽!

 
                                                                                                                                               
                                                                 (滦平县第三中学   高雪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