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用智慧解决教学问题
   发布时间:2016-09-16 18:56:16

 

邯郸市钢苑中学关京京
聆听了崔素欣老师关于高三复习课的讲座,我受益匪浅。崔老师聚焦复习做教研,关注复习中的真问题,切实注重提高学生的能力,让我反思到教学实际问题的解决需要严肃的学术研究为基础,要在工作中研究,在研究中工作,通过教研架起理论---研究---实践之间的桥梁,持续总结反思,用智慧解决教学问题。
“关注学情是教学研究的重中之重”。复习教学要关注学情,关注学生原有的经验、心理结构、认知水平和实际能力。关注学情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水平,要考虑这堂课我要让学生获得什么,而不是我要教什么问题。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你如果想教“头脑迟钝”的学生学会思考,就要把他们带到思维的源泉那里去,让他们观察一系列现象,从而了解其因果关系。教学过程既要让学生知其然,更要学会探究其所以然,“题海战术”、死记硬背下可以锻炼出考试能力,但终究不是学生真正的能力,只有让学生学会善于观察生活、注意积累、学以致用,才能培养出学生自主学习的素质。课堂教学既体现对知识的尊重,又体现对学生的尊重;既要重视知识学习的逻辑和效率,又要注重生命体验的过程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