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石家庄二中听课有感
   发布时间:2016-09-16 18:50:43

 

邢台沙河二中  朱建祥
今天上午,在周淑萍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参加培训的学员乘车到石家庄二中南校区听课。
一进学校看到,校园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布局合理,建筑精美,生活服务设施完备,有一流的住宿和就餐环境。学校两边的宣传栏里,有考入清华北大的学生光荣榜和获得奥赛金牌榜。说明每年为高校输送大批高素质新生,重点大学入学率占学生总数的70%以上,每年有50多人升入清华、北大,升入清华、北大的学生人数在河北省独占鳌头,并有多名学生获得高考省文理状元各学科奥赛中连年摘取省级桂冠并获得国家级金银牌奖励,教学成绩一流。
听了两节课,一节是高三一轮旧知识复习课,一节是高三的试题分析课。
复习课,在展示已有知识的同时,又进行了深层次的探究,拓展了知识的难度和广度,让学生既识记并理解现有知识,又开阔思路,学生的主体地位得以凸现。
试题分析课,采用新模式,让学生给同学们进行分析,用学生的视觉来展现解体的思路,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强化了学生的印象。最后老师又展示了一些解题的典型实例,告诉学生解题应该注意的事项。方式新颖、方法灵活,实现了老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探究式课堂模式。不足的是,学生在讲解的过程中,有些题的思路不是很清晰,老师没有及时纠正和补位。
名校出名师,这话一点都不假,但是名师还需要借助好的平台。学校给老师们搭建了展示才华的平台,营造浓厚的教学教研氛围,有固定的优秀生源,这样既促进教师较快成长,又培养了国家的栋梁之才,成就了一所知名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