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成功的衡水中学
   发布时间:2016-09-16 18:49:16

 

沙河二中   朱建祥
2016年9月2日,在河北师大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的带领下,参加河北省2016年骨干教师培训的100多名学员,走进衡水中学参观学习。
一下车,就被衡水中学2016年的高考成绩所震撼,今年衡水中学考上清华、北大共计139人,本一上线率88%,这确实是神话。
衡水中学,建校才65年,能取得如此骄人成绩,离不开学校严格的制度和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学校按照“以人为本、科学管理、求真务实、质量第一”的指导思想,恪守“追求卓越”的校训,遵循“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理念,大力倡导“尊重的教育”,积极推进以“教会学生学习”为目标的教学改革。校长寄语:“办负责人的学校,当负责人的教师,做负责人的学生”。因此才有学校的不断提升和跨越式发展。
正如学校政治中心教研室主任代忖说的那样:“学校成功的秘诀:就在于衡中精神。这是衡中屡创奇迹的秘诀,也是衡中人实现梦想的武器。”衡中精神有如下几个方面:
敢于争先必争第一的超强要求和霸气;
永不满足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与品质;
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强烈危机与忧患;
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特别严谨与规范;
夜以继日年复一年的倾心付出与拼搏;
蓬勃向上昂扬奋进淂满腔激情与斗志;
直面挑战绝不退缩的深厚责任与担当;
众志成城令行禁止强大的凝聚与执行力。
这种精神贯穿学校的方方面面,激励着老师和学生,老师们“坚持梦想,不忘初心”。同学们暗暗立下誓言:“风华正茂、不愧青春年华,激情澎湃、无悔高中生涯”。
我相信每一位到过衡中的人,都会被弥漫在整个校园中的一种看不见却分明可以触摸的东西——衡中精神所感染。我们要学习这种精神,要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牢牢记住:“善待岗位,就是善待自己”,“家庭离不了你,但你离不了单位”。努力工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