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听名师课后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6-09-16 18:47:05

 

邢台沙河二中   朱建祥
今天有幸在河北师范大学省骨干教师培训班上,聆听了衡水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陈春芝老师的精彩授课。他闪耀的人生历程,让人敬仰。但在光鲜的背后,有着不为人知的艰辛汗水和专注。他为教育奉献的不仅仅是青春,更多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与爱
他授课的标题“好课需用一生去磨”,正好诠释了他成为名师大家的艰辛历程。
他为了向前辈名师大家学习,80年代初从衡水倒火车辗转一天到燕郊,没赶上聆听专家上课,利用专家回北京的时间间隙,在车上与专家沟通学习,然后当天又从北京赶回衡水。他这种专注精神,孜孜以求的信念,很值得我辈学习。
他的理论,朴实无华,没有华丽的辞藻,很接地气,都是在日常教学中的点点滴滴积累,很容易让我们如临其境,身同感受,指导性强。
试卷讲评课,既讲了理论,告诉我们要研究考纲,又举高考题实例。既指出文综政治主要考的四种能力——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能力,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论证与探究问题的能力。又告诉四种方法——审清题意明要求,先审设问后看材料,回归文本细思量,专业术语巧描述。强调答题要讲规范,论证探究需准确。让学生死做百题不如练透一题。
优质课,需做到真实、淳朴、灵动、鲜活、专业、高效、厚重。
首先要备好课。一堂好课非一天、一周、一月或一年时间所能备好,也许要一两年、三五年持续不间歇的去准备用慢火熬出,甚至需要穷其一生去磨。俗话说得好,课上一分钟,课下十年功。讲课要好听,备课要用功。他刚参加工作为了备好课,没钱买就借录音机录课,然后播放一遍又一遍得听,不断弥补不足,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备课时,把借鉴别人的经验要消化掉,然后吸收,内化为自己的能力。
其次,教学设计很重要。教学设计是课堂教学的“蓝图”,要潜下心写出一份高质量的教学设计,吃透教材最重要,必须要仔细研读文本,对教材挖掘的程度决定了课堂的深度。要反复打磨,否定自己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超越自己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讲完课后,要写好反思。独立思考,无价之宝。教学反思无论对教师自身教学水平的提高,还是对教学效果的提高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教学反思可以检查是否达到教学目标;分析教学中的不足;记录教学中的困惑;发现某种教育教学行为是否对学生有伤害;可以发现自己的教育教学方法是否适合学生等。
教学反思是教师进步的阶梯,是教师进步的重要途径。通过教学反思能够不断地,逐渐地提高教师自我的教学监控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综合水平等。
以上种种做法,都使我感动,使我获益匪浅,使我受益终生。今后教学中,要严格按照陈老师点拔的经验为教学工作指南,要夯实基础备好课,慧眼识珠育好人,总结反思上好课,争做学科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