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政治
思想政治听课评课的方法和艺术
   发布时间:2016-09-16 18:44:00

 

石家庄一中  徐明霞
石家庄市政治教研员王建东老师讲的《思想政治听课评课的方法和艺术》有很多的收获,仅就王老师就多媒体课件的制作的讲座谈谈我的心得。
对于一个一线老师,课件的制作是基本技能。制作一个课件很容易,但在上课时能达到良好效果的课件却不是随便就可以做成的,得注意很多的问题。
听这几天专家的课,看有的专家的字体太小,或者字体和背景的颜色搭配反差太小,稍微位置坐的偏后一点看起来特别吃力,也非常影响听课时的心情和效果,我越发反思自己在课件制作时必须要注意的问题。知识上的还好说,关键是外在的一些东西,比如字号,颜色等等。这些小细节的东西注意的好,会让课件很出彩,否则再好的内容也不会吸引住学生们的注意力,使课件不但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会成为教学的累赘。王老师总结的特别好,在实际教学中我也深有体会。字号不能太小,我一般用28号字作为主文,32号字作为小标题,并且用黑体加黑,大标题也经常用到华文行楷。从颜色上我偏爱白底黑字,小标题用蓝色,大标题用红色,最后再统一添加上一个只有边上有点装饰的模板,我自我感觉很醒目。再放的过程中不要有声音,在安静的听课环境中突然出来一个声音的确太吓人。
总之,课件的制作有太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只要我们努力,一定会做的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