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心得
   发布时间:2016-09-13 21:03:22

     今天,曾艳丽教授给大家讲解了《物质结构与性质》的重难点,对于原子结构,我们只要求学生掌握几代科学家建立的原子结构模型,而对于不同种的原子具体结构我们在这里不做强调,并扩展到离子与分子的涵义是元素周期表的科学本质是在原子结构水平上对元素性质及其规律性联系的认识成果。而元素周期表,以及电离能,电负性等性质的周期性变化的解读对于学生了解元素的化合价以及物质化合的化学式的书写都有很大的帮助。对于学生来说,并没有建立起用原子结构的观点理解、分析元素性质的联系,所以原子结构、元素的化合价、化合物的化学式等都成为了孤立的知识点。

    其实《物质结构与性质》是在分析元素周期表,将元素周期表“立体化”,要求学生会用表,能从表中找出相应的信息,如原子的符号、质子数、相对原子质量,以及在此基础上的如何计算中子数,会计算相对分子质量、物质中各元素质量之比或元素在改物质中的质量分数等等。有能力的学生还可以在此基础上分析概括一类元素(同一族)的特点,使得对其产生的离子以及化合物有更深的认识。可以要求能力强的学生从物质看到元素,从元素看到原子,从原子看到原子结构,从原子的孤立构成看到核电荷数、原子半径、核外电子、最外层电子数及其之间的关系,再看到这些原子结构属性与得失电子能力以及氧化还原性之间的初步关系,并对晶体类型进一步地了解。

    在《物质结构与性质》这部分内容的教学中,发现学生就简单的概念的定义是理解的,但是复述还是有这样或那样的科学术语的缺失,但是对一些基础的解题的规范就生疏多了。因此我们一定要将这部分概念原理知识功能化。例如,要学生计算二氧化碳中各元素的质量比,学生知道其中的氧元素和碳元素的质量比是83,但是要他们写出具体的解题过程,他们就呆住了,不知道从何下手,在复习的时候就要把要求放低,动员每一个同学都同手写一写解题的格式,不在于答案而是在于过程的熟悉。

 

 

 

                                                          田红娟

                                                  秦皇岛市卢龙县刘田庄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