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09-13 21:00:16

 这次组织各个家庭老师开展了说课,评课活动,并邀请了具有权威性的刘敬华教授参加此次活动。通过这次的说课活动,我收获很大。十位说课的老师,不论是从语言、仪态还是课的设计上都是很精彩的,特别是在设计教案时都很全面、里面有很多好的点子而且都很重视学生的自主探索、自主学习的能力。两位裁判和刘敬华教授也分别就各个老师进行了点评,有值得大家学习的地方,也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以前看来说课应该是比上课要简单的一件事情,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到说课其实比上课更难,因为上课我们的对象仅仅是学生,我们只要用些通俗易懂的,课堂中只要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积极地参与到课堂中来就行了,而说课却不一样,因为它面对的是老师,你不仅仅要说出你如何设计教学过程,还要说出你的设计理念和设计意图,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且一堂好的说课,对教师的本身要求也很高,你不仅要做到准确地把握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并且还要有很强的应变能力和很好的心理素质。

我觉得说课能够体现出教师在备课中的思维过程,能够体现出教师对《新课标》、教材、教参的理解和把握程度,能够体现出教师对学生现有知识结构和能力水平的了解程度,能够体现出教师对现代教育理论、先进的教学经验的掌握程度。一般来说说课的内容包括: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这几方面。

我对这几方面是这样理解的:(1)说教材:说清课程标准对教材所教的内容和要求完成的任务。还要说清楚所教这一课在教材中所处的地位和作用,新旧知识的生长点、衔接点等。教学目标要订得全面、具体、适当,而且要说出为什么这样确定。指明如何抓住关键,突出重点,解决难点。(2)说教法。要说出教学中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及采用的理论依据,也就是说一要说运用什么教法,二要说为什么运用这种教法。教法的选择必须考虑教材的特点和学生学习的认知规律,以及教师本身的素质。教法的设计要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3)说学法。教会学生如何学习是当前教的热点研究课题,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说学法要说清楚四个问题:本课要求学生掌握怎样的学习方法,为什么要掌握这个学习方法,怎样指导学生掌握好这个学习方法以及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怎样的学习习惯。学法指导是渗透、揉合、交织在学习活动中的,学习活动是学生掌握学习方法的唯一途径。(4)说教学设计。说教学设计是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的综合处理和操作安排,是对课堂教学的精要阐述。整节课精彩与否,这个过程是很关键的。其主要内容是:说出本节课的课堂结构安排,教学流程要一目了然,说出本节课师生双边或多边活动的具体安排和依据;说出本节课的课堂练习和练习意图;说出课后作业的布置和训练意图。其实在这个过程中备课就显得尤其的重要,你设计的这堂课如果不符合学生的认知特点,当你在向别人展示时,听课的老师可能就会觉得你没有考虑到学生的实际情况。(5)说板书。这是最后的一个环节。只要说出本节课的板书设计意图就可以了。这些是说课的一般程序,没有固定的范式,但是说课还应注意,说课的听众是同行和领导,而不是学生。因此,说课者要置身于听众思维与学生思维的交汇处,面对听众讲述如何教学生,还要把握好说的,说得过略过简,说不出基本内容,听众无法接受。如何把握说度呢?只要抓住本节课的特点特色,突出某一方面,把课说得有条有理,有章有法,就把握好了说度。

通过这次活动,我收获颇多。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多钻研教材和新课标,掌握每一节的教学目标,重,难点,多学习其他老师身上的有点,多锻炼自己,在自己身上也能展现出教师的基本素质,在上课时,要使教学目标清晰,重,难点突出,教学语言简练精确,多一些想法运用于课堂上,使学生爱上我的课。

                     

石家庄晋州一中 王会跃

                                                                2016.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