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走进化学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6-09-13 20:59:58

 何志民教授给老师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实验创新课,从设计实验的思路到实验的具体操作,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从“碘钟”实验到纳米级铁粉的制备,铁粉在空气的的燃烧实验,到银镜反映最佳实验条件的选择,我们走进化学实验室,再一次体会到化学实验的科学性和严谨性。

王磊老师和孟丽慧老师在讲座中多次谈到化学教学中实验的重要性,尤其要注意探究实验的重要,提倡和鼓励学生通过探究性实验进行学习,引导学生通过探究性实验主动探索新知识和感受探索、发现、发明的过程,接受科学方法的训练,学会分析处理信息,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创新能力和探索精神,实现学生的学习方式由被动接受式学习向主动探究式学习的根本转变,增强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探究实验的过程中,教师要努力设计出能够引起学生认知冲突的问题。问题的设计可以从培养学生的感知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迁移能力、比较能力、抽象概括能力和创造能力等几个方面入手,使提出的问题具有较好的启发性。另外,提出的问题要面向全体学生,要能保证所有学生都积极参与,保证各层次、各类型的学生在课堂上各尽所能,各有所得;对学生可能出现的各种回答,应有充分的估计,并事先想好引导对策。

 

 

 

                            石家庄赵县实验中学

                                   孙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