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一次理论的提升,一次实践的引领
   发布时间:2016-09-13 20:56:58

 本次培训就要结束了,回顾二十来天的学习,我收获颇多,感触很深。此次培训活动的一大特色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我不仅聆听了专家对各种教育教学问题的解读,而且近距离地感受到了名师的教育教学艺术风采,几位专家高屋建瓴的讲座,几位特级教师从操作层面上的引领,衡中、石家庄一中优秀教师示范课的展示以及刘敬华教授组织我们进行的专题讨论,都对我有很深的触动,启迪、引发我对教育教学的现状有了更多的感悟和思考,感觉这次培训和学习,使我有了全方位的提升。

一.通过学习,我进一步认识到更新教育教学观念的重要性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教育教学理念也应与时俱进。工作需要埋头苦干,但不能忘记抬头望天。只会埋头苦干有可能迷失道路,适时地抬头望天才不会走错方向。随着新课程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很多教育教学中的深层次问题也在不断地暴露,这时候更需要理论的指导与专家的引领。专家的讲座,让我知道了他们先进的教育观:教育即成长,教育即解放;教育就是对人的成全,就是培养完整的人;深刻的教育来自学生深刻的体验;对于我个人而言,这次培训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不仅对理清新课改中的种种关系有帮助,而且对突破新时代教育教学中的一些“瓶颈”问题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与方法。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现在的教育越来越朝着急功近利与速成的方向发展,教师的生存和发展越来越受到挑战。这些都需要在理念上纠正与更新,使我们的教育不离其本质。

二.更加认识到更新教育教学知识和方法的紧迫性

    在一个信息高速发达、瞬息万变的社会,“三天不学习,落后一大截”已不是传说。机遇和挑战是前所未有的,而现实是我们的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接受良好教育的要求。教育观念相对落后,内容方法比较陈旧,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素质教育推进困难;学生适应社会和就业创业能力不强,创新型、实用型、复合型人才紧缺。因此,更新教育教学知识,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就显得尤其重要和迫切。听了各位专家的讲座,我对这个问题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教是为了不教,学是为了成长;教学就是导学做三位一体;教学即引领,教为学服务;学生的创新能力来源于课堂上的问题意识和提问精神的培养。考试是对学习的检验和督促,而不是学习的目标;为考试而学、为考试而教都违背教育规律;教学是真正可以分层次进行的,许多知识是可以通过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方式获得的,而且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大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应该把这样的教学观切实落到实处。

    三.搞好教育改革的前提是关注重视教师自身的成长

    教育的发展,关键在教师的成长。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石,拥有一只业务能力强,团结敬业的教师队伍是一个学校抓好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对于个人而言,教师的成长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现代教育的需要。此次培训,很多专家与同仁都谈到了教师如何规划自己的成长之路,成为名师,成为教育家的问题。教师不应是“蜡烛”,而要做河流,要有可持续的文化知识储备,要学会做研究,成为专业化的教师。而研究应该来自教育教学实践,最终又要回归课堂,服务课堂。教师应拓展教学视野、发展反思能力、唤醒主体意识和培养问题意识。通过各种途径促进专业成长。

    四.结识了全省教学名师,加深了友谊,促进了交流

此次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参加培训的都是全省教学一线的精英、名师,对教育教学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此次培训又是一个非常好的相互学习的机会。培训期间,我和来自全省各地的优秀教师进行了相互交流,从多角度、多层面对教学中的各种困惑和行为进行了理论的诠释和深刻的反思,发现了自己的差距与不足,也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同时,此次培训还是建立友谊的纽带,平时只能耳闻或在报刊杂志见到的名师,通过此次培训,终于可以亲耳聆听指导和教诲,也是一大收获。

邢台市第十九中学   李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