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创新实验教学,激发学习兴趣
   发布时间:2016-09-12 20:44:01

 910日上午,我们全体学员在理科群7号楼C118室听取了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何志民老师的专题讲座《中学化学实验研究》。何老师从实验概述和实验活动两个方面对化学实验的重要性做了重要阐述,重点通过“中学化学实验改革与发展趋势、中学化学实验的功能、中学化学实验的形成和渊源”三个核心问题展开讲解,并穿插了中学化学中的几个经典实验的改进和创新视频,如:铁丝在氧气中的燃烧、氢气与氯气的光照反应等等,使我们眼前一亮,深受启发。10日下午,我们学员自行结组,亲自动手做了两个实验:一个是诱发学习兴趣的碘钟实验,另一个是银镜反应正交试验及结果分析。

通过化学实验的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的感悟,我觉得在今后化学教学中要努力做好以下两件事:

第一,改进和创新课本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以实验为基础是中学化学的最基本特征。化学实验对于提高教学质量,全面落实培养科学素养的目标,具有其他化学教学内容和形式所不能替代的特殊作用。因此,作为一线化学教师,我们应该密切关注生活中的化学,联系生产生活实践,增强实验的探究性,重视实验的趣味性,发展微型化学实验,开发绿色化学实验,尽量减少污染。

第二,重视化学实验的教育教学功能,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

化学实验既是化学科学形成和发展的核心基础又是化学教育的内容和方法。化学实验是科学素养的基础,是激发兴趣的武器,是感性认知的源泉,是理性认知的支架,是科学探究的方法,是求证假设的手段,是发展能力的途径,是培养情感的土壤,是情境创设的根源。我们一线的化学教师要高度重视化学实验的教育教学功能,充分发挥化学实验的价值和作用。

新课程理念提倡“从生活走向化学,从化学走向社会。”我们一线化学教师要真正理解化学学科的核心素养,用实验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社会中的危害,注重学科思想方法的渗透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让学生在中学阶段尽早建立“化学改变生活,科技改变世界”的化学观念。

 

河北唐山迁安市第三中学  崔建营

    201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