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化学
《教师的教学智慧》学习体会
   发布时间:2016-09-12 20:43:14

     很有幸在这次培训中听到了刘毅玮老师的这节教师的教学智慧,老师的语言很幽默,在愉快的课堂气氛中让我们收获很多,也认识到了语言的智慧和魅力!

    她把老师分成三等,一等老师用眼睛说话,二等老师用嘴说话,三等老师用拳头说话。师生关系就是教学质量,亲其师信其道!我们打破一个关系很容易,但重新建立这个关系却很难,所以当学生犯错误时我们不一定非要揭穿他,我们可以运用语言的艺术,让他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不要一味的惩罚,惩罚只能暂时消退这种现象,惩罚越严重,反弹就越严重。我们要用教学智慧,去解决这些问题。

    老师的事例也让我从新思考我们的教学行为,我们总是在抱怨学生学不会,而不去了解他们为什么学不会,我们要求她们很多,比如你要记住方程式,要多做题,要写错题本等等,学生在机械的完成任务,我们往往只是要求学生,却很少有具体的指导,所以学生只是机械完成,并没有真正知道自己要怎么做。我们应该鼓励学生,引导他们去有方法的学习。而不是一味的批评与抱怨。我们要用渗透式教育,让学生慢慢养成学习化学的能力,掌握化学的学科思想。我们要学会等待,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要学会引领!

                     廊坊市第十五中学               丁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