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谈谈西柏坡
邢台市第八中学 边桂欣
   发布时间:2016-09-11 10:23:42

 

平山县西柏坡之行,由于自己的身体原因未能成行。出于职业的原因,自己整理了相关的文字资料。
1945年6月19日召开的中共七届一中全会上,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史称“五大书记”。
1947年3月,面临国民党军队重点进攻陕北革命根据地的严峻形势,考虑到中央的安全和未来战略需要,毛泽东、任弼时、周恩来继续留在陕北指挥作战同敌人周旋,朱德和刘少奇等组成中共中央工作委员会东渡黄河到华北进行中央委托的工作,1947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选定西柏坡作为办公地点,1947年7月12日,中央工委在西柏坡正式成立,为了适应战争环境的需要,中央工委当时对外称“工校”和“劳大”。刘少奇任校长,朱德为董事,分别称胡校长(胡服,刘少奇化名)、朱校董。与此同时19483月23日,毛泽东等结束陕北转战,东渡黄河,前往华北解放区,后入驻保定阜平县城南庄晋察冀军区司令部,1948年4月23日,任弼时与周恩来率中共中央机关部分人员到达河北平山县西柏坡村,同朱德、刘少奇会合,1948年 5月27日毛泽东同志离开保定阜平县城南庄村,率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移驻西柏坡,在这里指挥了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进行战略大决战,创建新中国的指挥中心。从此,西柏坡以其独特的贡献,彪炳于中国革命史册,竖起一座不朽的历史丰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