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满城汉墓与金缕玉衣

邢台市第八中学 边桂欣
   发布时间:2016-09-11 10:23:17

 

今天去河北省博物馆参观,自己重点看了满城汉墓的相关出土文物。
     满城汉墓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之墓。刘胜墓全长约52米,最宽处约38米,最高处约7米,由墓道、车马房、库房、前堂和后室组成,窦绾墓和刘胜墓的形制大体相同。两墓的墓室庞大,随葬品豪华奢侈,共出土金器、银器、铜器、铁器、玉器、石器、陶器、漆器、丝织品等遗物1万余件,其中包括“金缕玉衣”、“长信宫灯”、“错金博山炉”等著名器物。满城汉墓的发掘(包括陵山主峰南坡18座小型陪葬墓,待发掘),为研究西汉时期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件科学技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勤劳和智慧。
刘胜和窦绾均以“金缕玉衣”下葬。汉代皇帝和贵族死后,由于等级不同,玉衣有金缕、银缕、铜缕之分。
“玉衣”是汉代皇帝和高级贵族死后的殓服。玉衣用玉片制成,玉片间以金丝编缀。(根据《后汉书礼仪志》记载,皇帝的“玉衣”用金缕,诸侯王、列侯始封、贵人、公主用银缕;大贵人、长公主用铜缕。刘胜是诸侯王,如按《后汉书》所载,只能使用“银缕玉衣”,而实际出土的却是“金缕玉衣”。古代统治者用玉衣作为葬服,从西汉一直延续到东汉末年,直到魏文帝曹丕下令禁止使用玉衣,说这纯属“愚俗所为也”。从此,这一葬服制度才消除了。
刘胜的金缕玉衣长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所用金丝约1100克。在“玉衣”内还发现玉璧十八块,以及饭含等佩戴之物。窦绾的金缕玉衣略小,全长1.72米,共有2160块玉片,金丝约700克。两套金缕玉衣保存完整,形状如人
体,每块玉片的大小和形状都经过严密设计和精细加工,可见当时高超的手工艺水平。这两套完整的金缕玉衣葬服,是闻名中外的首次重大发现,是十分珍贵的历史文物,堪称国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