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介绍《高中历史课程典型课例分析》与范红军教授的书评

邢台市第八中学 边桂欣
   发布时间:2016-09-11 10:22:53

 

今天全场聆听了天津师大任世江先生的《高中历史课程典型课例分析》,课讲得不错,有点大家风范。
《高中历史必修课程专题解析》一书于2013年9月问世。该书以教育部制定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实验)》和《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实验)》为指导,以高中人教版、人民版、岳麓版教科书为基础,依据有关学术著作,精心选择与高中课程有关联的内容,全面、深入地剖析了必修课程专题的内涵及其专题之间的逻辑关系;以求真、求实为原则,注重陈述史实细节及其历史发展的因果关系,介绍了学术前沿的观点;每节课后提出的教学设计建议渗透了素质教育、公民教育的理念,对教师教学创新具有启发性和引导性。
范红军教授是我学生时代的老师。他的书评是这样写的。
这是一部从历史学科逻辑和高中生历史学习心理逻辑相结合的现代课程论视角,深入研究高中历史必修课程内容的力作。作者秉持历史课程的公民人文素养教育理念,坚守历史课程内容“求真、求实和创新”的底线,以课标的“内容标准”要求为依据,以高中生的生活经验、兴趣倾向和思维能力为基础,以现行高中多版本教科书内容为参照,以当代史学研究重大成果为牵引,以课程内容选择研究为主线,以教学设计建议为辅线,逻辑清晰而又主次分明,语言平实、简洁、准确而不故弄高深,读来有一气呵成之感。全书处处体现了作者“课程内容选择是教师教学创新的起点”这一著述宗旨。
这是一本好书,自己的丈夫与我是同行,家中藏有此书,很是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