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回望过往云烟 再瞻未来时光
邢台市第八中学 边桂欣
   发布时间:2016-09-11 10:22:29

 

阔别大学校园14年后,有幸重回师大,坐在大学的教室里,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讲座,和全省同行各抒己见,讨论交流,百家争鸣,颇有感慨。
给省培老师授课的有一部分是来自中学的一线老师,其中有我的大学同窗,也有我的学弟,很显然,他们在全省历史教学届已经有一定影响。反观自己,参加工作14年来,先后送过3届高三毕业班,担任班主任工作10多年,参与学校各类命题无数,多次参加邢台市命题,并被评为邢台市学科骨干教师,自认为应该是当之无愧的骨干教师。但遗憾的是,自己忙于繁重的一线教学和琐碎的班级管理,尽管有丰富的经验和心得,但并没有形成一批成文的、有系统的东西。前些年还好一些,写过一些东西(尽管没有发表),而近四年来,由于学校正处于二次创业时期(艰难爬坡时期),自己被工作整的身心疲惫,满腹牢骚,尽管在“应试”的意义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忽视了真正的业务能力和素养的提高,倘若教育真的转型,自己能否适应新的形势,自己真正做好准备了吗?我不知道自己的回答是什么。
正常来看,自己离退休还有20多年时间,在余光中,自己应该设法使自己的身心从琐务中解放,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再多读点书,写点东西,以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学科素养,为最终到来的教育变革做好准备。不为名气,只为充实。
幸福,就是做自己能力能做的事,幸福,就是做自己愿意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