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读《教育强则国家强》有感
邢台市第八中学 边桂欣
   发布时间:2016-09-11 10:22:01

 

省培期间,经人介绍,读了多年前的一篇文章《教育强则国家强》。
作者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山东省委副主委,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志勇,一位实干型、学者型敢于担当的官员。
作者在开篇时写道:
“哲人黑格尔说过: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注定没有未来。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教育确实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伟大成就,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教育支撑。但是,放眼整个世界,着眼国家未来,既要看到未来光辉的前景,也要看到面临的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如果一个国家一味陶醉于过去取得的成就而不思进取,那么这个国家为当今人类社会所处的全球化、信息化、科技化时代所抛弃也就为时不远了。
我们需要唤醒全社会、全民族的教育忧患意识!不错,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建设了一个教育大国,但我们还远远不是一个教育强国,大而不强的教育绝不可能带来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
曾几何时,山东的应试教育比河北还河北,比衡水还衡水,笔者上高中(1994——1997)的时候,山东籍考生曾大量高考移民河北,这里有我的同学,也有我现在的同事,后来人家发现这是一个死胡同——这种模式以牺牲广大师生的身心健康为代价、以践踏国家法律尊严为代价、以牺牲国家和民族未来的竞争力为代价,他是反人类、反科学的。有人为之辩解,如邢台文人胡子宏,“存在即为合理”,合理,合常人之理的未必正确,企业偷排投放合其压缩成本之理,制毒运毒贩毒者合其牟暴利之理,贪污腐化者合其谋极端个人之私利之理,但这些事情没有一个是正确的,没有一个能见得阳光。
人家转型了,我们却把人家玩剩的捡过来了,现如今这种模式却在燕赵大地上风行无阻并且得到了高度的认可和膜拜不可为何?谁之责也?
2010年,国人翘首期盼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颁布实施。由此,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将进入长达10年的战略机遇期。“战略机遇期”是中国教育的“蜕变期”,是中国教育的“质变期”,抓住了这个“战略机遇期”,中国教育就会迎来一个“凤凰涅槃”;丧失了这个“战略机遇期”,就会延缓中国教育实现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国教育就会拖经济社会发展的后退。这必将是一个中国教育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跨越的战略机遇期。在未来10年,决定中国教育发展的关键,不在是靠建设、靠规模拉动,而是靠理念、靠创新、靠文化、靠特色、靠教师队伍素质,等等。
同样河北教育也是如此。
河北教育改革转型必须借鉴他人,山东就是一个例子,借鉴人家的理念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实干和行政执行力。而河北缺乏的正是像张志勇厅长这样的有识、有为之官。就目前形势来看,河北教育问题的解决,靠现有河北省的教育行政官员解决有一定难度,必须从教育改革先进地区引进有思想、有能力的实干型官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