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做研究型教师——课例研究
河北涿州中学 代勇
   发布时间:2016-09-11 10:19:42

 

第二阶段我学习了课例研究的理论和实践,先是阅读了两位专家的三篇文章,了解了课例研究的一些基本理论,随后又观看了四个视频:洋务运动、渐进的制度创新、新中国初期的外交、近代前夜的发展与迟缓,通过四个视频进一步掌握课例研究的方法。通过这一阶段的学习,收获颇丰。
通过这次学习,我了解了一种新的教学研究方法——课例。课例是一个实际的教学例子,是对一个教学问题和教学决定的再现和描述,即讲诉教学背后的故事,课例要有研究的成分在其中。课例研究是一种教师联合起来计划、观察、分析和提炼真实课堂教学的过程。课例研究的目的在于:理解课例研究过程中的支持和挑战,研究者和教育者共同分享信息;调查课例研究对教师和学生的影响;对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改革变革方式进行设计;开发视频材料和文本材料
现代社会要求教师要向研究型转变,不断的充实自己。课例就是要求教师针对某一个知识点进行深入的研究。一个课例要包括:主题与背景情境与描述、问题与讨论、诠释与研究。教师进行课例研究要从以上四个问题出发,深入探究,挖掘教学潜力。课例研究的基本过程包括制定教学目标、教学行为研究、教学计划上课、课堂效果的评价、修改课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间进行合作研究,不断探索,完善教学。
课堂教学改革是近年来各国教育改革的共同点,而课例是主要的课堂教学研究载体。各国的课例研究呈现出一些共同趋势:课例研究视为教师教育的载体学习方式,以学生学习获得来评价课例研究的实效性,课例研究的持久性和深入程度引起极大关注。
本次学习,使我们初步了解了课例研究,便于教师不断提升自己。希望以后课程中能有更多的课例研究案例,尤其是文本案例,这样能更方便教师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