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关注学生心理——教学中不能忽视的环节
河北涿州中学 代勇
   发布时间:2016-09-11 10:19:07

 

 随着社会的发展,作为未成年人的高中生的心理也越来越复杂,这就给高中教师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那就是作为教师不仅要会教书更要学会了解学生的心理,解决学生的各种心理状况。在社会上人们对心理健康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所以作为培养人才的学校更要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
八月三十日,参加省培的我们有幸聆听了王桂平老师的心理课,王教授是河北师大教育学院的著名心理方面的专家。一上午的课程让我们受益颇多。王教授的讲课幽默风趣,她用大量的案例来给我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如何处理学生遇到的各种心理问题。
当前高中生遇到的心理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学习类问题。学习是学生的主要任务,围绕着学习产生的问题占中学生心理问题的主要部分,其反映有二:1、目前,学校课业任务繁重,竞争激烈,父母的期望值过高,使得学生精神压力越来越大。总怕自己考不好,拼命准备、夜不能眠。而考试前又会感到头痛、甚至还会发烧,最后不是被迫中断考试,就是坚持下来成绩也不好。循环往复,到了一听考试就恐惧就紧的地步。
2、厌学是目前学习活动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不仅是学习差的同学不愿学习,就连成绩很好的同学也有这种倾向。这种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二、人际关系问题。这也是中学生中反映最多的问题之一,主要包括:
1、与教师的关系问题。主要集中在由于教师对学生的不理解。过多干涉学生的业余生活和正常交往而引起的困感和烦恼。诸如:认为老师“嫌贫爱富”的,认为老师“处事不公正”的,认为老师“轻视自己”的...等等。都反映出学校中师生关系的问题.
2、与同学的关系问题。主要集中在交友方面,因处理不好朋友之间的关系而苦恼。
3、与父母关系的问题。主要是因父母与子女之间缺乏相互理解和沟通,或家庭关系不和学生造成的心灵伤害。父母行为的不良,带给子女的不仅仅是厌恶、鄙视、而是更深的内心创伤。
三、情感类问题。青年时期是花的季节,在这一阶段人的第二性征渐渐发育,性意识也慢慢成熟。此时,情绪较为敏感,易冲动,对异性充满了好奇与向往,当然也会伴随着出现许多情感的困感。如,初恋的兴奋,失恋的沮丧,单恋的烦恼等等。归结起来有两个方面.
其一、是与同龄人的感情纠葛,多是同学间的密切交往所至。其二、是与成年人的畸恋问题,如,非婚同居,介入婚外恋,同性恋等。这在中学生中虽不普遍,但也不罕见,多表现在一些早熟的女生身上。
  针对这些问题,在聆听了王教授的讲课后,我有一些不成熟的想法,跟给位老师交流:
  1、引导学生合理民泄不良情绪。由于青少年发育尚未成熟,情绪不太稳定。遇到情感挫折时发泄常常不能自控。咨询者应理解这一特点,为他们创设合理发泄的渠道,防止不当的发泄。较好的方法:一是让他们尽情倾诉,二是引导情绪转移,用积极情绪代潜消极情绪,三是音乐抚慰,用优美、轻柔的音乐调节情绪。2、淡化被动受教,培养自助能力,青少年自主的能力尚在发育之中,对成伯依赖性较强,因此,辅导与咨询时应特别注意助其形成自助能力。在咨询过程中侧重于引导,鼓励,在帮助他分析问题的基础上自己找到解决的对策。 3、注意行为训练,养成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中学生的自理性、自制性都还不够成熟,许多心理障碍表现都与不良的行为习惯有关。如失眠,除了心因性原因外,很重要的影响就是不良的作息习惯。因此,对其进行调节时特别要注意行为的训练,最好是助其设计出训练方案,按行为治疗的原则与做法助其一步步达到改正不良行为、养成良好习惯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