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历史
高考历史考查重难点分析
河北涿州中学 代勇
   发布时间:2016-09-11 10:18:44

 

河北省从2012年的高考采用新课标全国卷,几年来历史试卷秉承新课标的理念,“史料”“史观”统领全局。在知识基础的把握上注重考查学生理解分析材料的能力上,避免考查直接的知识点问题,而是需要从材料中找寻答案。高考卷四年的题型、难易程度、试卷组卷的顺序基本相同,注重考查对基本历史知识的掌握程度,突出考查学科素养和学习潜力,凸显在科学历史观指导下运用学科思维和学科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的考查。认真研究高考卷是每一位教师的必修课,高考试卷引领一线教学,只有吃透高考卷,结合考试大纲和考试说明,从中找出规律,明了高考考查的重难点,才能做到有的放矢,提高教学效果。
笔者试从三个方面简单论述:
一、从内容上看,依托主干知识,重视基础性。注重考查学生对所学历史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试题所涉及的知识,都是课程中的基础知识。试题用主干知识考查学生的能力水平,有利于考生水平发挥。就考查知识的比例而言,对政治经济两大模块的考核要明显多于思想文化部分,对中国历史的考查多于世界史。其中,中国古代君主专制这个主干知识是每年必考,古代希腊罗马的知识点也是每年都有一个选择题。而且高考对主干知识的考查不拘泥于具体的知识点,而是强调综合考查,这就要求我们要把教材的专题进行整合,形成通史模式,了解整体历史发展的脉络,这无论是对于教师还是学生,都是一个难点。
二、注重能力考查,试卷以材料的形式提出问题,重在检查学生研读史料、分析史料、知识迁移、运用史料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材料突破课本,从新的角度和视角重新整合相关知识,灵活运用相关材料创设新情境。材料阅读量适中、文字通俗易懂,减少了考生的阅读障碍,更利于考生发挥。
高考试卷都是注重运用新材料、创设新情境。试卷中所有的试题都采用材料设置情境,这就需要学生能准确解读材料,由此可见对考生分析史料和提取有效信息能力的考查力度。材料来源广泛,有原始文献、史学论著等,材料的选择比较新颖,不拘泥于教材,“小视角,大视野”更是当今史学界研究的趋势,由此可见命题的立意高远。所以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解读材料成为一线教学的重点,也是难点。
三、从考查目标上看,强调能力,重视对考生情感、世界观、价值观的考查。突出基础,但不是单纯记忆知识,试题以知识为载体,把考查重点放在系统掌握课程知识的内在联系上,放在看待过程和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放在从不同思维角度和思维层面去认识和理解历史问题上。这一点在一线教学中往往被忽视,这就要求教师认真研究考试大纲,掌握知识点所体现出来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运用马克思主义来研究历史,这是目前一线教学中比较欠缺的。
试卷考查的重难点,笔者认为不仅仅是知识的重难点,还有能力考查,在一线教学中,教师要抓住主干知识,进行整合探究,突出重点知识的讲解。同时还要注重对材料解读能力的培养,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适应高考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