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9月7日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6-09-08 10:40:24

今天,听了北师大附中王翔老师和北师大李怡教授的精彩讲课,我们三号家庭感觉受益匪浅,下面是我们的心得体会,与各位亲人们共享。

听了北师大附中王翔老师的讲课,我们感触最深的有以下几点:

1.王老师讲到要用文件指导教学,对大纲要重视一些,这些对我们有莫大的启发。反观自己的教学,以前确实对这些宏观的东西不重视。今后我们要重视起来,在教学中要和当下政策做一些对接。我们相信,这样站在宏观的角度来审视自己的教学会有不同的收获。

2.要让课堂充满思辨色彩。很多老师都有这种体会:经常有学生在语文课上昏昏欲睡。怎样才能让学生不睡?就是要让他的脑子动起来。设置问题,让他动脑思考,动嘴讨论。另外,让学生养成勤于思考的习惯,对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和个人成长都有帮助。

3.作为一个语文老师,一定要能静下心来,认真研读课本,要有自己的思考,不能人云亦云。印象最深的是王老师讲到又一次上公开课《苏武传》,原有的教学设计被学生毁了,用不上了,怎么办呢?换别人或许就傻眼了,但王老师又设计了两个问题,带领学生共同思考问题,解决问题。试想,若不是平时对课文读的深,钻的透,临时怎能有如此优秀的发挥?

下午,听了北师大李怡教授讲《鲁迅与中学语文教学》也备受启发。

1.在教学中要消除学生对鲁迅的陌生感。可以像今天李教授一样给学生讲一下鲁迅的水平故事,让学生感受到鲁迅不是遥不可及的文学家,而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这样,学生对鲁迅有一种亲切感,鲁迅对他们来说就不再只是一个名字,一个符号,而是像他们一样真实的人。学生对鲁迅有了亲切感,就容易接受鲁迅的作品。

2.教师要引导学生对鲁迅作品进行深层的思考。这首先要求教师自己要深读作品,然后带领学生们去探究。不要做程式化、经验化的结论,而是要学生自己去思考。这样,学生就不会觉得鲁迅作品是高不可攀的,甚至是可厌可憎的。

3.今天,王老师和李教授都讲到了《祝福》,但说法不太相同。这启发我们对文学作品的解读不要求千篇一律,只要有自己的独特见解,能自圆其说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