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参观西柏坡有感
   发布时间:2016-09-07 08:43:23

201696,省培第十一天。今天,语文省培全体老师进行了一次心灵的洗礼。下午,伴着微微小雨,丝丝凉意,语文省培全体老师参观了革命圣地西柏坡。

走出石家庄后,汽车开始在弯弯曲曲的公路上盘旋,进入西柏坡高速,公路两边呈现连绵群山,苍翠静穆。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梦寐以求的革命圣地——西柏坡。

首先,我们在导游讲解下,先后参观了毛泽东纪念堂,朱德、任弼时、刘少奇、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人的故居。这些简朴的小院,当年承载着中国历史长河中生死攸关的几百多个日日夜夜,黑黑的木门、土黄色的泥巴墙、平平的房顶、小小的院落、纸糊的小木格窗子,房间中那一件件旧物在向人们诉说主人昔日艰苦奋斗、出生入死的日日夜夜。主席那补丁摞补丁的睡衣,总理那洗的泛白的被褥、手摇的纺车,朱老总那破旧的藤椅,无不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导游解说道,正是在这里,党召开决定了中国命运和前途的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同志提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重温这一西柏坡铸就的不朽精神,心中倍感激励,“两个务必”的精神必将永久感召着一代代后人,必将伴随中国历史的车轮永久载入史册。大家在会址前庄严宣誓,并在圣地进行了合影留念。

最后大家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宽敞的大厅里迎面墙壁上是一幅五大书记及当时中共中央机关将士们的巨幅雕像,整个雕像气势宏大,人物栩栩如生,群情激昂,似乎正满怀信心迎接着最后的胜利。五十米长的电报墙,电报墙上那一份份浸透着老帅们心血、智慧和勇气的电文,很容易想见前辈们为国为民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情景。二层结构的纪念馆,十几个展厅存列着大量的照片、信电、衣物、武器等记载解放战争历史的见证实物,展厅里那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记录的文字、一架缝纫机、一辆纺车、一支支步枪、一箱箱弹药、一门门大炮……生动形象的向参观者展示了那段特殊的历史。纪念馆最震撼人心的地方,是毛泽东等领导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地方,这是一间不足十几平方米的军事作战室,而另一面是三大战役战场,战场以宏伟壮阔的实物加油画为主体再现了当时作战的情景。导游解说,就在这小小的房间里,五大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决胜千里,以其雄才大略成功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略决战:辽沈战役、淮海战役、平津战役,消灭了国民党赖以维持其反动统治的主要军事力量。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这里,真正体现了于方寸之地,指挥千里之战的党的智慧与魄力。

走进西柏坡,从陌生到熟悉,继而油然而生一种崇敬之情。离开西柏坡,心情久久难平静,用心回首,遥望心中的圣地,它还将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遥望的目光。一路上,大家不再说话,西柏坡带给我们太多的触动,对于我们来说,参观只是一种形式,学习才是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我们要将西柏坡精神融入到接下来的培训学习之中,融入到以后的教学工作之中,扎扎实实的为祖国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

            (语文  衡水饶阳中学  刘铁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