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观摩课有感
   发布时间:2016-09-06 11:42:57

201695下午,全体省培语文老师到石家庄一中进行语文课观摩。石家庄一中梁凯老师做了“名著导读”观摩课。梁老师的这节课,意在引起学生阅读的兴趣,并进而引导学生去多阅读,而且重点告诉学生,阅读不仅仅是单纯的用眼看,看热闹;而要用心看,用心去思考。这一节课,我觉得有以下值得学习的地方。

1.教学目标明确,梁老师通过课件,非常直观明确的告诉学生这节课的学习目的。

2.课堂导入新颖。首先以自己所写的对“文学”解读的一段文字将学生带入文学的审美境界,之后通过解读“思”来告诉学生如何去增知识、长智慧,达到了引领激趣的效果。

3.通过学生喜爱的《西游记》入手,自然而然引出要思考的问题:唐僧师徒为什么要取经?取经有没有达到之初的目的?

4.逐层递进,步步引领,引导学生积极展开思考,水到渠成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

纵观整堂课,收放自如,可谓大开大合,很好的完成了把知识转化为思考、在故事中演绎、在演绎中升华的阅读名著的最终目的。教学中可能由于是高一的新生,而且是面对这么多老师,学生一开始的合作交流略显拘谨,可喜的是,随着课堂的延伸,老师的引导,学生思维开始活跃,互动明显积极。细细想来,我觉得可能另外一个原因也导致了学生的互动不畅,那就是选材,《后西游记》读的人可能不太多,如果把选材改换一下,选择学生更加熟悉的作品,效果是否会更好一些?

梁老师这节课,向我们展示了一条语文教学的新思路:那就是阅读,用心读。学生是否爱读书是未来能否成才的基本条件和基本标志。学生爱读书、逐渐学会读书,就能获得永不枯竭的成长动力。因此要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独立阅读、会阅读的能力,这是才智的根本和源泉。梁老师这节课给我的最大启示也即在此。

                                      (语文 衡水饶阳中学 刘铁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