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听巢宗祺教授报告学习心得

——有感《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行的基本思路》
   发布时间:2016-09-05 14:44:10

今天我们有幸聆听了巢宗祺教授有关《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修行的基本思路》的报告。巢教授的报告如同一盏明灯,照亮了我们前行的路,让我们对未来的新课程改革不再迷茫——他为我们今后的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

 首先:我们了解到了,未来的高中语文课程结构。未来高中语文课程将分为三类:必修课程,选修一,选修二。我通过今天的学习不但清楚的认识到了每一部分的教学任务,而且也学到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比如,在培养学生“思辨性阅读与交流”的问题上,可以让学生了解当下的时事,并且进行多角度评论,这样可以打开学生的思维。

其次: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一定要重视“读书”,今天巢教授高屋建瓴,指出了“诵读”的重要性。作为语文老师我们应该“切实抓好读书这一根本环节”。我记得自己刚入职的那几年,一直坚守诵读教学,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教学似乎更加“功利”:舍弃了学生对文本的“品味”,更多的是灌输所谓的 “答题技巧”。巢教授给我们分享的有关“小学毕业”教师,教好“高中毕业生”的例子,让我反省自己近几年的教学存在的问题。一个和“文本”脱节的老师,一个没有从学生实际出发的老师不是一个优秀的教师。

再次: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向巢教授学到了如何引导学生“广泛阅读和整本书阅读”。作为高中教师,我们应该培养学生广泛的阅读兴趣并指导学生三年内重点读好两至三本书。作为一线老师我确实非常困惑,为什么学生读过书后还是不能真正运用到写作中去。今天,听完巢教授的分析,我豁然开朗。我们的学生要学会“啃”书,前提是老师要逐步进行引导。以《三国演义》为例,教师带领学生阅读,要分为多个层面:

第一步,初读作品从学生最直观的故事情节展开分享讨论。

第二步,重读作品,讨论人物形象。

第三步,三读作品分析场面描写品味作品语言特点。

第四步,深入阅读学习其中文化和历史性知识,并和其它作品进行比较阅读。

我想之前我们对学生的引导缺失,所以学生也只是浅层阅读,知识没有内化成自己的思想,所以我们今后应该引导学生,真正让他们深入阅读接受优秀思想和文化的熏陶。

最后,我想说,巢教授的讲座虽然只有一天,但是这短短的六个小时我却感受到了他——一位古稀之年的老教授的社会担当。一直以来我都认为社会呼吁的“创新型人才”,更多的是理科老师的任务,但是今天我明白了:“创新型人才”不是“打造”出来的,而是“养成”的。巢教授的话发人深思:“科技决定明天,那么后天怎么办?”我们语文老师需要给这样的孩子创造氛围,只有一片创新的沃土才能让各色各样的人才展示出来。

另外,今天全天长达六个小时的讲座,七十多岁的巢教授自始至终都在站着给我们上课,句句掷地有声、引人深思。从巢教授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他是在用生命来给我们传授知识,他对我们的极大尊重和谆谆教诲将鼓舞我们更加热爱三尺讲台,热爱我们的教育事业!我们定将以巢教授为旗,承接我们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

                             (语文 邢台市第三中学 朱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