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
让学生重新爱上语文课

——听曹建召研究员报告有感
   发布时间:2016-09-04 09:51:15

    9月3上午,我们有幸聆听了邯郸市教育局曹建召研究员给我们做的一场报告——《对语文课程与教学的几个问题的思考》,听完之后深有感触。

曹博士首先给我们列举了当今一些变异的教育理念,戳中了我们现在教育的种种弊端。其中谈到的语文课堂出现的种种问题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语文是天生浪漫的;语文课堂应该是思接千载,神釆飞扬的;语文课堂上的学生应该是深深陶醉,享受其中的。可是再看看现在的高中语文课堂,试卷飘飞,刻板枯燥;我们的学生愁眉苦脸,死气沉沉。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的语文课堂变成了这个样子?到底是什么让我们的学生不再爱上语文课了呢?结果不言自明:应试教育。

现在的高中语文基本上是高考考什么,老师就教什么。我们学校就有个别老师把课本中的所有现代文都删掉,只讲诗词和文言文,从高一开始就做大量的高考题、高考模拟题,真的是“只吃第五个烧饼”,从高一入学就开始瞄准高三。我曾经问过那些班的学生,某学生很痛苦地说,我们做卷子做的都要吐了,看到发卷子就脑袋疼。某进入大学之后的学生则说,终于可以不用做语文卷子、写作文了。这样的现象不能不说是我们中学语文教育的悲哀。

今年高考语文一百二十分以上的考生不在少数,而与之相矛盾的是当问到高中课本中一些经典的篇目时,他们竟然一无所知,这到底是语文教育之幸还是不幸呢?现在的学生阅读量已到了严重不足的程度,课堂上涉及到一些传统经典篇目及作者,问学生了解多少时,他们露出的则是满脸的茫然。这种状况怎能让我们的语文课堂充满活力与联想?

怎么改变这种现状?这是摆在所有语文专家和老师们面前的一个很严峻的问题,同时又是一个很难解决的命题。就像曹建召研究员所说的现在教育最需要做的就是改变理念。理念不改,我们教出的学生永远只能是一个做题机器。真的希望我们的语文老师不要再那么功利,转变一下自己的教育理念,在传授语文知识的同时,更让学生领略到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之博大精深、体悟中囯语言之精美绝伦。让学生再次感受到语文之美、语文之浪漫,让我们的学生重新爱上语文课!

                   (语文  东光县第一中学  于松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