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心得

94号宋晓平
   发布时间:2016-07-13 19:52:56

心得

94号宋晓平  

今天我们去了省名校---石家庄二中参观学习,听了校领导对二中的介绍,并且听了石家庄二中的两位物理老师的授课。
   
下午进行了评析,我们小组的老师非常认真并热烈讨论后,形成共识,达成了一致意见,认为石家庄二中物理学科的教研活动非常高效。课程设计流程化、规范化、系统化,问题设计和习题设计尤其突出,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第一位老师可能是年轻老师,后来时间有些赶,过于着急,讲评不太到位,显得有些仓促,没有总结提升,对学生解答未给出评价。
第二位老师讲得好些,教态非常好,有亲和力,感染力,讲评深刻,有总结升华。世界上没有同一片树叶,生活中也没有相同的人。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学习方式,都有自己偏爱的科目。如果你要问他为什么喜欢这一学科时他们的回答都应该是有兴趣。只有当学生本身对学习发生浓厚的兴趣时才能使整个认识活动充分调动起来,从而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在物理课堂中如何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每一个学生都参与到学习中来,爱学、愿学物理呢?
  兴趣总是与人们对事物的情感态度紧密相联的。教师要想与学生打成一片,想有一个良好的师生关系,首先必须和学生交朋友。放下教师的架子,走进他们的生活,蹲下来听他们的心声。要尊重学生的人格,深入到学生中去,去关心他们,了解他们在想些什么,与他们同欢乐,共忧患,这样学生才能热爱教师,听从教师的教诲,从而激发学生对物理学的热爱之情。记得在上一次晚自习时,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我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了某一个男生,当时他很不服气,下课之后我问清原因才发现冤枉了他,我及时地向他道歉,那个男生很意外,从此之后在我的课堂上他很认真的学习,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要认真对待每位学生,认真倾听他们。

   
评课完毕后,魏老师对我们的表现提出了一些批评,认为我们评课的流程不完整,时间也不够,对今后的听评课提出了方向性的指导,我们获益匪浅。的确大家在评课时不少人都是在挑毛病,而没有全面乐观的认识,今后我们一定会注意这个问题。

 

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