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物理
打造高效课堂

89号申江涛
   发布时间:2016-07-13 19:47:40

打造高效课堂 

89号申江涛

   201673日,去石家庄二中听了两位老师的课,感受深刻. 我们要注意物理课堂教学设计应把握的四个方面:对教学目标有完整的把握;心中有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质疑;给学生创设激活其思维的环境、条件。

     一、没有学生出发的设计是无效的设计,没有关注学生的成长的活动是无效的活动,没有把学生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的课堂是无效的课堂。学生的收获,简单地说就是学会、会学、提高,这应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二、心中有学生,教师务必要明白自己的学生在怎样的学习层面上,有怎样的学习状态,明白学生的真正需求,明白学生在目前的状态下的起点和可能达到的高度。学生并不是在零的起点上学习物理,因此,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不能总是将起点停留在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上,而应根据学生实际,设计出能让学生充分调动原有知识能力的学习环节。    

  三、设计必须考虑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质疑,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对感到最有争议的问题进行讨论。当然,放手让学生自主学习、自主质疑并不意味着在课堂上“放羊”,对于学生可能提出的问题,教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学生未能提出预期的有质量的问题,教师要善于引导或直接由本人设计出有启发性的问题——这就体现了教师的主导作用。    

   四、每个学生都是一颗创新的种子。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就应认真思考并给学生创设激活其思维的环境、条件。表现在课堂上,就是要设计出让学生感兴趣的训练题,促使学生调动其创新因子,积极地参与学习训练的过程,这样才可能真正达到高效课堂的要求。

                                                      2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