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2016年6月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邯郸市第二中学 刘艳霞
   发布时间:2016-07-02 21:25:06

 

今年6月,我有幸参加了在河北师大举办的河北省高中数学骨干教师培训学习活动。此次培训由来自全省的100来为教师参加。在学习过程中,我严格服从培训学校的学习安排,从没请假,认真对待基于课堂理论下的实践教学,积极参与各项专业技能讨论,积极参与研课磨课活动,努力高质量地完成作业。在多位老师的无私奉献和指导帮助下,取得了丰硕的培训成果。
一、体会
这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专题讲座、互动讨论、集体教研、参观观摩等。
回首20多天的培训,自己观念上接受了洗礼,理论得到了升华,教学技能得到了一定提高;经过此次培训,我更深刻地意识到激情和创新是成就课堂的必要因素;教育的理论、方法、形势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才能使自己的教学工作达到最优化。从而促使我重新审视自己,调整自己,完善,在以后的教学上逐步实践,不断进步,争取在学校起到一定引领作用。
二、收获
1、提高了师德水准,更新了教育观念
名家王光志教授、薛红霞老师和章建跃博士的精彩课堂,使我更深刻地领悟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学无止境”的真谛。在以后的教学中我要更多地聆听学生的心声,尊重学生的需求,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薛红霞老师娴熟的教学过程,高超的教育水平,石家庄一中语文老师时尚、诙谐并且准确的语言在课堂上的自然运用,营造出和谐轻松的课堂气氛,使大家好评如潮,学习效率空前提高,让我们觉得这样的老师怎能不受学生欢迎?从这些老师的课上,我学到的是如何提高课堂效率,做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通过学习、与授课老师以及学员的互动交流,我逐步更新了教育教学观念,了解了先进的教育科学基本理论、现代教育观、学生观和学习观,明白了在教学活动中应遵循的客观规律,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我要不断调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学方式,把数学核心素养潜移默化地贯穿到学科教学过程中。
2、教育教学理论掌握得更为系统
这次培训,授课教师有许多数学界实力派的专家。自己平时很少有机会静下心来读书,来到这里一下子听了那么多课,看了那么多书,使我对教育教学的理论与方法掌握得更加系统,使我感到比原来站得高了,看得远了,有一种“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的感觉。20多天的学习和实践,使我对一些教育观念的理解更加深刻,对教学理论的认识更加明晰,对开展教研活动的方式更加明确,对投身教育改革的激情更加充沛。骨干教师培训使我补了元气、添了灵气,焕发出无限生机。
3、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培训期间,我们组织讨论,每人就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办学优势、发展方向等各抒己见,每一所学校都有她的特色,每一所学校的老师都会毫无保留地介绍他们各自的先进办学经验。我们全体学员与老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探讨数学教学的困境和对策,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留影纪念并留下了联系方式,班主任闫辰立老师、张生春老师建立了河北省高中数学骨干教师QQ群和微信群,我们还有小组群,为我们以后不断交流和进步搭建了平台。
三、思考
诚然,我们进行了为期20天的培训学习,那也只是给我们的日常教学起一个指导作用,具体如何实施?这就要靠我们将专家们新的教育理念和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进行充分的“消化吸收”,将其转变为能真正服务于我们日常教学的有效元素,而不是一味地生搬硬套,那样只能适得其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是不争的事实。俗话说“教学有法,教无定法。”关键是看你如何将你所学到的理论知识用来指导实际教学,真正做到“在学中用,在用中学”。使学生乐学、好学、善学,从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四、留恋
培训的日子里我们思考着,成长着,收获着,快乐着!培训的结束,满心都是深深的不舍,舍不得和蔼可亲的老师,舍不得朝夕相处的同学,舍不得……,然纵有千般留恋万般不舍,我们终要分手,只能在心灵一隅,在三尺讲台,在每一寸教育的土地把骨干培训的美好回忆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