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2016骨干教师省级培训总结 河北省卢龙县中学 梁浩
   发布时间:2016-07-02 21:07:13

 

通过20天的骨干教师省级培训,给我的感觉是既收获颇丰又充实快乐。短短的20天,河北师范大学为我们邀请了章建跃、王尚志等当今数学界的权威专家,同时邀请了程海奎、薛红霞等多位参与课标编写和教材编写的专家和优秀教研员,师大的各位教授们更是为我们悉心准备了丰富的课程,让我重温学生时代的幸福,感受到母校的博大与厚重。
刘毅玮老师用平实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教师情绪管理与调整策略”,所举的案例都是我们身边发生的例子,刘老师从教育心理学角度科学的分析每个案例,指导我们如何管控、调整自己的情绪,消除职业倦怠感,增强职业幸福感。张生春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先进的“基于证据的听评课”,为我们的开展听评课提供了有效的方案和可操作流程,帮助我们摆脱传统听评课的很多弊端,实现课例研讨的有效性。程海奎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基于案例的高中概率统计教育研究”,程老师从课标和教材编写的角度出发,高屋建瓴的为我们讲解了高中阶段的概率模型,并指导我们如何理解和把握教材例题,在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章建跃、王尚志两位专家,为我们讲解了新课程改革的背景、根本任务,对核心素养尤其是数学核心素养做了深刻的解读,同时以案例的形式,引导我们如何在教学过程中挖掘数学素养,引导学生形成数学素养,为我们的教学工作提供了先进的理念和宝贵的经验。河北师范大学的张硕老师和石家庄教科所副所长张惠英老师从运算素养和建模素养两个角度为我们分析了如何培养核心素养。
石家庄二中的孙福山校长和邯郸一中的秦喆老师为我们介绍了两个重点中学校本教研的开展情况,石家庄二中在教研过程中注重团队协作和团队考核,邯郸一中注重课程开发和内涵发展,可以说,两个学校在校本教研方面做得都十分扎实,各有特色,各有长处,有较强的可借鉴性和推广性。同时,张老师还组织了赵县一中、定州一中、南宫中学等5所学校的学员介绍了各自学校的校本教研开展情况,各位老师的介绍都十分精彩,也很有实效。
为了加强我们对校本教研和教育教学的理解,培训班还组织我们参观了石家庄一中、精英中学、衡水中学等课改名校,其中石家庄一中的翻转课堂和基于互联网+的教学改革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引领省内课改的方向,精英中学的李金池校长为我们介绍了“高效6+1”课堂教学模式的内涵,可谓实效性显著,衡水中学精细化管理和扎实有效的校本教研是该项取得优异成绩的核心支撑。
最后,最后学员以小组为单位就如何培养核心素养开展了说课活动,省教科所的张强老师做了深刻点点评,为我们的教学指出了不足、指明了方向。
20天的培训,每天都精彩纷呈,每天都受益匪浅,我将抓住这次培训机会,将培训所得用到自己的教学和推动学校校本教研发展中,使得学生受益、老师受益、学校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