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教师培训网>>学员心声>>数学
2016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总结 河北容城中学 段飞华
   发布时间:2016-07-02 21:04:05

 

2016年6月14日-7月3日我有幸参加了河北师大组织的河北省骨干教师数学学科的培训,为期20天。这次培训分为两个部分,一是集中学习阶段;二是远程网上学习阶段。经过学习,让我对我从事的教育事业更有信心,更乐教、爱教。在本次学习期间,我感受了名师的风采,聆听了精彩的讲座,收获很多,简要总结如下:
一、 教育教学理念得到了更新。
时代在不断进步,社会在不停前行。同样,教育教学理念也应与时俱进。埋头苦干是必须得,但抬头望头也是必要的。特别是随着新课程改革的纵深发展,很多教育教学中的深层次问题不断地暴露,这时候更需要理论的指示与专家的引领。刘毅玮老师讲的《教师情绪管理》让我认识到师生关系就是教育质量,打破一个关系太容易了,建立一个关系太难了。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有意识的注意师生关系的培养和维护。
二、更新了教育教学知识。
经过培训,就我个人而言,不仅在学科知识方面得到一次全面的补充,而且在教学艺术方面得一次新的补充。经过培训,不仅在学科知识方面得到一次全面的补充,而且在教学艺术方面得一次新的补充。薛红霞老师在讲《数学课堂教学案例研究》时,通过一个构建主义寓言故事《鱼牛与青蛙》说明学生是怎样学习的,深深体会到学生在学习时已有生活经验起的重要作用,所以,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我会更加注意知识的情景设置。听了章建跃老师的《深化数学课程改革,落实数学核心素养》,我了解了课改的背景和任务,清楚了学科的数学素养就是学科为学生提供了什么,知识忘记了剩下了什么,不是去学科化,而是学科本质化,学科要做出哪些独特贡献,不是为了考试的功利性目的。数学课改的核心任务是“教育育人”。王尚志老师还向学员们介绍了新课改下的课程结构与知识结构,虽然高考课程文理不分,但是,新课改为不同的学生提供不同的学习。王尚志老师还介绍了新课改下的考试评价。
三、教师自身的成长。
很多专家与同仁重点谈了教师如何规划自己的成长之路,成为名师,成为教育家。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石,学校的软实力来自己于拥有一只业务能力强,团结敬业的教师队伍。对于个人而言,教师的成长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适当现代教育的需要。现代的教师不仅要搞好教学,更要关注自己的成长与发展,以便更好的为祖国的教育做出贡献。总之,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老师不断的自己更新,才能更上一层楼。
四、结识了全省教学名师。
此次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参加培训的都是全省教学一线的精英、名师,对教育教学都是自己独到的见解。所以此次培训又是一个非常好的相互学习的机会。最后的说课环节开得很成功,大家将自己教学中的经验互相交流。说课比赛又展示了各自的风采。同时,还是建立友谊的纽带,平时只能在报刊杂志见到名师的老师,通过此次机会,终于可一睹尊容,亦为乐事。创办的QQ群、微信群,成为了大家各在一方时交流的平台。
五、远程学习硕果累累。
用心学习了远程培训的各门课程,在教师修进步。养和业务素质上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参加省级骨干教师培训是自己成长路上的一次重要经历,我格外珍惜。在师大数信学院集中培训时,我总是坐在前排,笔记也格外认真,生怕有所遗漏,而造成遗憾,辜负上级的期望。回到学校,我对自己严格要求,事事仔细,目的就是要将学校的年轻教师都培养出来。
培训过程中,我们还分别到石家庄一中、衡水中学等学校听课参观学习,石家庄一中的翻转课堂中学生积极地参与其中同时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体现了学习的主体性,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这些一流学校的严谨科学的制学作风、一切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的教育理念会一直鼓舞我努力向前,我会把他们的精神带回到我的学校里,也让我自己的学生受益并健康成长。
培训虽然结束,我的研修和学习还远远没有结束,我会把培训精神带回单位,把在师大学到的一点一滴转达给学校的同事,同时,还要不断地在网上跟一起培训的老师们互相交流,共同进步,让学习成为终生的事情。